在太空環境熟成的紅酒風味有什麼不同?一間歐洲新創公司為了找到答案,將 12 瓶法國紅酒送上國際太空站。

114日,一艘載著重達3,680公斤的物資與貨物的貨運太空艙順利抵達國際太空站(International Space Station),運輸的 12 瓶法國紅酒也安全抵達。

研究太空環境對食物的影響

在 Twitter 上觀看圖片

運送12瓶紅酒到國際太空站不是為了讓駐紮的太空人下班開趴,而是為了研究外太空的微重力(Microgravity)和輻射環境會對食物風味造成什麼影響。這12 瓶紅酒會在國際太空站存放一年,自然熟成後再運回地球。

太空貨物無限公司是專門利用太空環境進行生物科學研究的歐洲新創公司。他們 4日在 Twitter 上傳運送紅酒的太空艙順利抵達國際太空站的照片。

一系列農業太空任務的起頭

此計畫由歐洲太空新創公司「太空貨物無限公司」(Space Cargo Unlimited)主導,並與法國波爾多(Bordeaux)和德國巴伐利亞(Bavaria)的大學共同合作。該公司策劃在未來 3 年內執行 6 項與農業發展有關的太空任務,在太空環境熟成紅酒是這一系列研究的第一項實驗。

紅酒最適合進行太空研究

來自德國埃爾朗根─紐倫堡大學(University of Erlangen-Nuremberg)、出任此研究計畫科學負責人的李伯特(Michael Lebert)指出,使用酵母、細菌經化學反應釀成的葡萄酒最適合進行太空環境研究。

一年後與地球上的樣本比較

為了確保紅酒不會意外灑出,這12瓶太空紅酒裝在密封的金屬罐中,送上太空的同時,另外12瓶取自相同樣本、玻璃瓶裝的紅酒會保存在地球。它們保存在 18°C 的環境,整整一年都不會被打擾,讓紅酒的成分自然作用。

結果如何還有待觀察

一年後,太空紅酒會送回地球,讓研究團隊比較兩組紅酒的不同。團隊表示,他們猜測太空的微重力和輻射環境會影響紅酒的化學反應,進而改變風味,但事實如何還有待觀察。

這次與紅酒一起送上國際太空站的貨物,還有一組巧克力碎片餅乾烘焙原料、烤餅乾用的烤箱,以及義大利跑車品牌藍寶堅尼(Lamborghini)的碳纖維樣本。隨著 NASA 逐漸開放企業與個人利用國際太空站進行商業活動,這類太空貨物任務應該會越來越頻繁。

已有數間酒類公司進行過實驗

根據《美聯社》報導,百威啤酒(Budweiser)已將大麥種子送到國際太空站,期望能成為火星的嚴選飲品。2015年,一間以釀造威士忌及其他酒精飲料聞名的日本企業也曾把樣本送上太空,蘇格蘭威士忌(Scotch)也曾在另一項實驗造訪太空。

不是首批造訪太空的紅酒

現在送上太空的這一打紅酒也不是首批造訪太空的紅酒。1985年,一名法國太空人搭乘發現號太空梭(Space Shuttle Discovery)執行任務時,隨手帶了一瓶紅酒上路。這瓶紅酒在太空軌道仍維持著軟木塞密封的狀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