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艘的液態氫載運船「Suiso Frontier(Suiso 是日文「水素」的羅馬拼音,也就是氫的意思),在20191211日於日本川崎重工業的神戶工廠進行了下水儀式,而神戶作為日本在液態氫運送上的據點,也扮演著重要的前導性示範角色。

「Suiso Frontier」的圖片搜尋結果

氫能源市場的規模龐大,根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說法,預估到了2030年度,相關市場將擴大至 4000 億日圓規模,且海上運輸也將成為主軸。

目前 Suiso Frontier 還在建造中,日本預計在 2020 年度中進行海上運輸實驗,要將澳洲所生產的液態氫載運到日本神戶。目前在神戶機場所處的人工島上,正在興建液態氫的接收基地,未來也計畫藉由實驗過程來獲得並累積技術與經驗。而神戶市也打算以氫氣來作為燃料,於電力及熱能的供應上進行驗證實驗。

作為神戶的新興事業,當地在氫能源相關產業的育成方面,下了相當大的工夫。也在神戶機場人工島等,與氫能源載運有關的建設提供了許多支援。

神戶市長久元嘉造在定期記者會上,對於該市在氫氣供應鏈的事業建構方面表示「這項專案在全球暖化的防止上,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也務必要能成功」。

Suiso Frontier 的液態氫載運量約為 1250 立方公尺,在尺寸上屬於小型運輸船。而未來的開發重點,則是著眼在載運量達 16 萬立方公尺的大型商用液態氫載運輪。川崎重工業從 2019 年開始,就在大型的液態氫載運輪進行實際驗證方面的檢討作業,並以 2030 年為目標,希望屆時大型載運輪能邁入實用階段。

而在另一方面,日本汽車業龍頭的豐田汽車,還有本田汽車均已推出被譽為終極環保車的量產型燃料電池車 FCV。這類車款在排放上只會產生水,並以氫氣來作為動力燃料。

豐田的 FCV 車款 MIRAI (圖片:AFP)

然而目前 FCV 的造價仍然高昂,還有加氫站也不夠普及,都形成銷售上的瓶頸。未來如何解決加氫站點及相關的運輸儲存問題,還有如何降低氫能源的生產成本,也都是必須解決的重要課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