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凍層也可以稱為天然的瓦斯、燃料倉庫,其蘊含著龐大的甲烷氣體,不過甲烷是比二氧化碳更強的溫室氣體,不少科學家都擔憂在全球暖化影響下,又或是在開採燃料時,永凍層會釋放出大量甲烷氣體,變成溫室起體排放的貢獻者,而現在俄羅斯與英國提出一項解方,成功找到低碳提取甲烷的方法。

溫室氣體包括二氧化碳、臭氧、甲烷與笑氣等,其中二氧化碳為大宗占所有溫室氣體的 26%,甲烷次之,不過根據研究,甲烷可產生的溫室效應效果是二氧化碳的25 倍。而目前南北極永凍層與深海沉積物等低溫高壓環境下蘊藏著「儲存」大量甲烷的甲烷水合物,這些水合物看起來像雪球、遇火卻又可燃,因此又被稱為可燃冰。

燃燒可燃冰的能量比煤、石油、天然氣要多出數十倍,1 立方公尺的可燃冰分解後可釋放出 164 立方公尺的天然氣,燃燒後也不會產生任何廢氣,更不會有燃料污染問題。

照理來說是個不錯的燃料來源,不過要避免甲烷外洩即是個問題。最近俄羅斯斯柯爾科弗科學與科技研究院(Skoltech)烴回收中心(CHR)與英國赫瑞瓦特大學(Heriot-Watt University)科學家便攜手合作,有望穩定可燃冰的結構、降低溫室氣體排放,並提取甲烷燃料。

他們發現發電廠、精煉廠等電業、重工業產生的廢熱,其實是提取甲烷的解決方法。將廢熱打入水合物沉積物後,二氧化碳會把甲烷擠壓出來,二氧化碳就會取代甲烷待在水合物中,大概是靈魂替換的概念,因此水合物的結構也保持不變。

若採用封閉的循環系統,也可以加以提取甲烷,讓甲烷燃料為工廠一臂之力。CHR 首席研究科學家 Evgeny Chuvilin 表示,這個方法不僅有助於提取甲烷、防止甲烷釋放到大氣中,還能減少排放二氧化碳排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