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門政府去年11月發行新鈔票,逐步投放到市場、把舊鈔汰換。然而葉門因為內戰造成勢力割據,雖然在政府控制的區域中使用新鈔票沒有問題,但在叛軍掌控的地區新鈔則遭到禁止。這樣的鈔票大戰已成為5年來的內戰最新的型式,也加劇了葉門的動盪。

位於沙那的葉門中央銀行,一名職員拿著好幾捆的葉門里亞爾鈔票。(路透)

據《路透》 報導,葉門2015年起爆發內戰,叛軍「胡塞運動」(the Houthi movement)在伊朗的支持下取得優勢,甚至攻佔首都沙那(Sanaa)。他們宣布葉門政府所發行的新鈔是違法的,人民只能使用舊鈔票,「這項禁令是為了對抗通貨膨脹及政府無節制的印鈔。」對此,政府則認為叛軍的禁令反而是破壞經濟的行為。雙方僵持不下,老百姓成為夾心餅乾。

「yeman map」的圖片搜尋結果

兩邊的葉門人都向記者說,由於幣值不同,兩種貨幣讓原本已被戰火摧殘的生活更加崩壞。在禁令發布的一個月內,叛軍控制地區的人們為了將新鈔換回舊鈔而大排長龍,讓髒汙破損的紙鈔一夜間變成搶手貨。而且交易所的配額也有限制,如果當日的額度已被換滿,排再久都沒有用,有人甚至等了3天就為了換到可以使用的現金。

 雖然沙那地區的人民贊成實施禁令限制通貨膨脹,但在短期內卻帶來不少經濟問題。一位27歲的居民無奈地說:「新的不被接受,舊的都用完了,他們必須要想想辦法。」另一個居民也說:「人們看到嶄新貨幣流通時,會想去持有它。但現在則因為有它而麻煩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