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患者在康復後,再度被檢測出對該病毒呈陽性反應。專家推測新冠病毒可能具有「雙相性」,若發生「抗體依賴性增強」作用,再次感染者面臨更大風險。

 

226日,日本大阪一名感染新冠肺炎的女導遊,出院後再次被檢測出對新冠病毒呈陽性反應。在此之前,中國亦有數位病人在出院後,檢測結果再度呈陽性。

 

康復者再度對病毒呈陽性反應 原因或有三

 

路透社引述專家的話報導說,出院的患者再次被感染的原因可能是,該患者在康復的過程中體內還無法形成足夠的抗體,增強其對COVID-19的免疫力。還有一種可能性是,COVID-19或許是「雙相的」(biphasic)病毒,意味著它在宿主再次出現症狀前處於休眠狀態

 

另外,中國境內首批出現「再次感染」的病例是檢測落差所引起的。221日,成都市一名患者出院10天後因檢測再次現陽性反應而重新入院,原因是當地醫院先對該患者進行鼻咽樣本的檢測,隨後採用新的檢測方法,對下呼吸道樣本檢測,因而再次發現新冠病毒。

 

一直在密切追蹤武肺疫情的英國東安格里亞大學(University of East Anglia)醫學教授保羅‧亨特(Paul Hunter)告訴路透社,那位大阪女導遊的再次感染,可能是首次感染的新冠病毒仍寄宿在其體內,以及她在出院前沒有經過適當的檢測。

「coronavirus antibody-dependent enhancement」的圖片搜尋結果

 

專家:新冠病毒或為雙相性病毒 分兩階段發病

 

該大阪女士於1月下旬首次檢測出陽性反應,並於21日出院,一些專家因此推測新冠病毒可能是雙相性的,如炭疽。

 

《美國醫學會雜誌》(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的一項研究報告說,在研究武漢市四名被感染的醫護人員的臨床症狀後發現,即使達到出院標準,一些康復患者仍可能是病毒攜帶者。

 

澳洲墨爾本莫納什大學(Monash University)流行病學教授艾倫‧鄭(Allen Cheng)表示,目前雖然尚不清楚患者的症狀消失後,是否會再次感染或者仍保持「陽性反應狀態」,不過,由日本大阪該名女患者的情形來看,該患者可能是再次感染。

 

「我要說的是,這並不是會否再次感染的問題,而是再度感染的頻率會有多大。」鄭說。

 

中國廣東省疾病控制中心副主任宋鐵(Song Tie226日表示,該省多達14%的出院患者再次檢測出陽性,並重新入院觀察。

 

抗體依賴性增強作用 再次感染者或面臨更大風險

 

澳洲雪梨大學傳染病學專家亞當‧卡姆拉特-斯科特(Adam Kamradt-Scott)說,通常,正在康復的患者會產生特定的抗體,使他們對病毒產生免疫力,但是不能排除再次感染的可能性,只不過症狀可能沒有那麼嚴重。

 

不過,有些專家提出了「抗體依賴性增強」(antibody-dependent enhancementADE)的可能性,這是指某些病毒在相應抗體協助下複製或感染能力顯著增強的現象。如果新冠病毒具有這種特性,意味著患者再次感染後,可能面臨更大的風險,症狀會加重。

果真如此,以廣東省14%的再感染率推測,中國多數出院患者有可能面臨更大的健康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