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冠狀病毒疫情形成公衛危機,震撼全球經濟;短短數周內,疫區民眾開始習慣戴口罩、囤積必要物資、取消社交與商務聚會以及旅遊行程、並且在家遠距工作;就連確診個案較少的國家也已採取許多因應措施。

這些習慣將在疫情緩解後將留下長遠影響,成為必要時的約束措施;各國製造業者被迫重新思考從那裡採購與製造產品;美中貿易戰揭露了仰賴單一零件來源的危險性、而這場危機可望加速轉型。

對於職場上班族來說,遠距工作與以往難以想像的排班,都成為更有利的選項,可望推動在家工作的趨勢。受到旅行禁令影響的大學,將讓外國學生來源多元化;校方也須更充分準備網路授課,因應疫情爆發導致的校園關閉。

新冠疫情改變了美國民眾消費和生活習慣。紐約市民眾開始習慣戴口罩。 法新社

旅遊業受到最劇烈的衝擊,航空、郵輪、飯店以及相關產業都受波及,需要一段時間才能恢復。

疫情也迫使各國調整經濟政策展望;各國央行又進入緊急模式,各國政府也連忙籌錢為產業紓困。

日本銀行前理事門間一夫(Kazuo Momma)說:「這場疫情帶來的不確定性與相關的社會經濟衝擊,可說是前所未見」;更嚴格的邊界控制、更廣大的保險理賠範圍、以及上班與通勤模式的長遠改變,都將是疫情結束後在個體經濟留下的長期影響。

中國武漢去年底爆發武漢肺炎疫情,科學家警告病毒從動物傳到人類後,中央政府隨後頒布野味禁令,並可望實施更嚴格的衛生法規;分析人士也說,中國近期也可望進行顯著的醫療改革,透過網路管道進行更多初步檢查與交易,避免在擁擠場所感染的風險。

因為沒人能預知病毒將如何發展,又會對人類與經濟造成何種衝擊,經濟學家警告,不要進行太具體的預測。

曾任義大利總理顧問的帕加尼(Fabrizio Pagani)預期,從線上學習、遠距教學,到產業策略等各方面,都將出現變革,當前的商業模式將被改寫。哥倫比亞大學金融市場與法規專家凱薩琳.賈吉(Kathryn Judge)說:「美國醫療體系改革相關辯論已醞釀多時,如今可望因為再次面臨迫切性而受惠,推動結構性改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