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紀元編者按:內向者的阻礙,不在於口條或能力,而是用錯方法。本文作者發現多數內向者其實具有觀察力敏銳、思慮周延的特質,只是因為「過度在意他人」,導致無法施展、被埋沒在壓力之中。一旦用對方法, 反而比常人更能快速掌握脈絡,明確釐出客觀想法。本文分享內向者如何訓練聲音與情感表現。

博客來-安靜,也可以很有感染力:不必能言善道,也能精準溝通、發揮影響力

 

 

聲音訓練與情感表現

內向者常常害怕表達自己的想法,聲音容易變得很小聲。然而比起小聲說話,宏亮清晰的聲音當然更有助於順暢溝通。一般說話課程會建議大家接受聲音訓練,但內向者多半靠自己就能做到一定程度的改善,因此不太需要參加正式的課程。

聲音太小和口齒不夠清晰的原因分為兩種,一種是用來發聲的腹肌不夠力,屬於發聲器官的使用問題,另一種則是精神上的心理問題

假如是腹肌不夠強壯,接受聲音訓練就能夠改善。但如果是精神層面的問題,聲音訓練就無法發揮太大的效果。因為當事人聲音過小的原因,並不是「生理上辦不到」,而是「心理上抗拒」發出宏亮的嗓音。

依照我個人指導發聲練習的經驗,目標成為專業演員及歌手的人來參加課程,通常是因為肌肉量不足,而想要改善演講或溝通方面的問題,則是心理因素占比較大的比例。內向者大多是偏向後者。

假如是心理因素導致發不出聲音的情況下,當事人只是在抑制自己發出某種程度的聲量,所以接受以鍛鍊肌力為主的發聲訓練效果不大。因為無論學會發出多大的聲音,結果還是會忍不住壓抑自己,完全沒有意義。

我建議這樣的人可以選擇獨自去唱KTV。一個人唱歌就不必在意別人的眼光,若是開車通勤的人,也不妨利用這段時間來練習。

剛開始唱歌時,由於身體不習慣發出較大的聲量,會產生相當強烈的抗拒感,可是還是要盡量拉開嗓門,試著獨自大聲唱歌,還要融入感情,用誇張到連自己都感到害羞的方式歌唱。

於此同時,也可以將自己唱歌的樣子錄影或錄音,等唱完之後再播放來看。很多人在這時會發現自己的聲音出乎意料小聲,感情也單調平淡。明明已經拿出人生有史以來最誇張的表現,結果竟是如此含蓄,可想而知,平時與人對話時有多沉悶了。

接下來請練習用全身力量來發出聲音。想像自己是一個歌手,腹肌用力,踩穩腳步,搭配手勢熱情高唱吧。

唱到喉嚨沙啞、腹肌痠痛也沒有關係。竭盡全力大聲歌唱後,聲音自然會變沙啞,而確實使用腹肌的力量,肌肉就會感到痠痛。

一般在專業的聲音訓練裡,讓學員練到聲音沙啞是絕對不能犯的錯誤,不過我們的目標是克服內向者性格,就算如此也無傷大雅。話雖如此,要喊到喉嚨沙啞其實也沒想像中容易。

先想辦法讓身體習慣發出巨大聲量,之後與人交談時,便會發現自己的聲音不自覺變大聲了。

 

作者:蔭山洋介

<本文摘自《安靜,也可以很有感染力:不必能言善道,也能精準溝通、發揮影響力》,財經傳訊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