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們經常看到「捐血一袋,救人一命」的標語,也被鼓勵多參與這項慈善活動。有專家表示,除了救人之外,捐血還有多項好處,有助於身心健康。

據《赫芬頓郵報》報導,儘管捐血是做善事,但參與的人仍不夠多。美國紅十字會(American Red Cross)的資料顯示,只有3%的美國人會捐血。該組織經常需要人們緊急捐血,以供病患輸血之用。

然而,有些人可能因為怕痛、擔心昏倒或認為自己不具備資格等原因而遲疑,也有些人怕鐵質不足會影響健康而不願意捐血。

對此,兩名專家分享了他們的意見:

研究顯示 捐血有助於身心健康

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先進實驗室醫學中心(Center for Advanced Laboratory Medicine)主任暨病理學與細胞生物學副教授霍德(Eldad Hod)表示,相較於不捐血的人,捐血者比較健康、快樂和長壽,也比較不會罹患心臟病和中風。

不過,人們不知道這是捐血造成的結果,或是捐血者經過篩選的結果。捐血前要先經過驗血等檢查,足夠健康的人才能捐血。

西北大學(Northwestern University)醫學院病理學家拉姆塞(Glenn Ramsey)說,儘管這方面仍有待研究,但至少資料顯示,捐血與健康是有關連的。

霍德也提到了捐血可增進心理健康。他說,捐血者通常比較利他和無私,所以他們傾向於比較快樂。「他們從捐血中獲益,因為他們覺得他們為這個社會做出貢獻。」

此外,拉姆塞說,如果捐血者的親友接受輸血,他們在捐血時可能會感覺特別好。

男性可能因為流失鐵質而受益

霍德指出,有個理論說,女性比男性長壽的原因之一是女性有月經。月經會讓女性失血,但也會讓她們流失鐵質。

儘管在某些情況下,鐵質太少是個健康問題,但鐵質太多也是個問題,也會引發疾病。

霍德說:「太多鐵質是件壞事。」心臟有過多的鐵質會導致心臟病;肝臟有過多的鐵質會造成肝病;而胰臟有過多的鐵質會衍生糖尿病。

他說,除了流血之外,男性沒有機會失去部分鐵質,但捐血可以幫助男性去除部分鐵質,使其獲益。

不過,這種說法純粹是假設,尚未獲得驗證

了解自己的血型

2019年的一項研究發現,只有66%的美國人知道自己是什麼血型。拉姆塞說,捐血可以讓人們知道自己是什麼血型。在捐血之後,捐血者通常會得到一張有記錄血型的捐血卡。

當你在緊急的情況下需要輸血時,知道自己的血型會很有幫助。血型也可以讓你得知自己傾向於有哪些健康風險(例如心臟病或某些癌症)。

接受健康檢查以了解身體狀況

拉姆塞說,人們在捐血前要先經過小型的健康檢查,以確定他們的血液能否使用。這些檢查項目包括血細胞計數、血壓、心率等。你可能因為這些檢查而被查出你原先不知道的心律不整問題。

霍德補充說,你也會接受愛滋病毒(HIV)和肝炎等傳染性疾病的篩檢。

換句話說,這些捐血前檢查是讓你了解身體狀況,有沒有潛在問題的方法。這些潛在問題可能是你在上一次健康檢查後出現的,或是健康檢查沒有檢查出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