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根據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的資料,截至2021年,美國成年人口中已經有42.4%屬於肥胖。

肥胖問題不僅影響個人的健康,還帶來社會的經濟問題,一項2017年發表在國際環境研究公共衛生雜誌的回顧報告表示,在2014年,肥胖對全球經濟的影響估計為2萬億美元,占全球GDP2.8%

造成肥胖的原因

許多人知道缺乏運動以及飲食過量是造成肥胖的原因,但其實還有其它的原因也可能造成肥胖,比如:

1.睡眠不足。現在研究已經發現,睡眠不足會干擾荷爾蒙分泌,使大腦中控制食慾的中樞神經混亂,同時還影響身體的代謝效率,從而增加肥胖的風險

一項20128月發表在《細胞生物化學與功能》期刊的研究明確指出,睡眠減少在代謝和內分泌改變中產生影響,包括葡萄糖耐量和胰島素敏感性降低、皮質醇夜間濃度升高、生長素釋放肽水平升高、瘦素水平降低以及飢餓感和食慾增加。這會讓你吃過多的食物,同時又使你因為疲憊而缺乏活動,無法消耗熱量。

2019年一項針對拉丁裔美國人的研究刊登在美國國家醫學圖書館網站上。該項目對2,156名年齡在1864歲之間拉丁裔人對於睡眠時間與肥胖之間的關係進行了研究,結果發現減少1小時睡眠會使肥胖患病率增加4.1%,腹部肥胖患病率增加3.6%

2.壓力。長期處於高壓環境下可能會導致荷爾蒙失調,進而影響食慾和新陳代謝。壓力還可能導致人們選擇不健康的食物和飲料。

3.藥物。某些藥物,如避孕藥、激素和抗抑鬱藥等有導致體重增加和肥胖的副作用

4.大小餐。有些人因為工作的關係或是其它原因,每天三餐的量不固定,有時吃多,有時吃少,甚至還夾雜「餐中餐」。著名中醫師胡乃文在他的youtube影片中表示,這樣的做法會讓身體的脂肪代謝混亂,同時還影響腦下視丘的神經核無法正常的送出飽足的訊號。

還有些人,看到食物就想吃,看別人吃也想跟著吃,吃飽了還想吃飯後點心等等。這樣時常飽食在進食的狀態,也會使飽食中樞變得遲鈍,長此下來會讓身體即使吃飽了,也感受不到「飽足感」。

中醫看肥胖 減肥方法要慎用

中醫認為肥胖是因為體內虛弱,所以水分、脂肪無法疏通出去,堆積體內而造成肥胖。

傳統中醫著作中,有一部名為《傅青主女科》主要記載了中醫關於女性婦科疾病的診斷治療方法,當中有提到肥胖的問題。

書中說:「肥胖者多氣虛,氣虛者多痰涎……內虛則氣必衰,氣衰則不能行水,而濕停於腸胃之間,不能化精而化涎矣。」

意思就是指肥胖的人,身體堆積太多水,外表壯碩但是體內氣虛,水分不能排出,所以滯留在體內,造成肥胖。這裏所說的「痰涎」以及「水」並不是西醫理論中的水分,而是五行(金木水火土)中的「水」。

中醫學說認為五行構成了人體,所以會在體內代謝之物,如血液、組織液、尿、脂肪、髓質等等,都包含在「水」的範疇之內,現代科學也認為人體有70%是水,這與中醫的理論也不謀而合。

胡乃文表示,有許多比較現代的減肥方法,比如生酮飲食,透過減少澱粉攝取,增加油脂、蛋白質,或是蔬食法,吃大量生菜等等,這些方法雖然可以達到減肥的效果,但卻會使身體出現其它問題。

胡醫師建議,每週減少一餐,以達到減肥效果。

執行方法很簡單,就是每週選一餐不吃,其它時間正常的飲食,保持營養均衡。

正常飲食是指三餐定時定量,攝取均衡營養來源,並不是每週減少一餐,其它時間愛怎麼吃就怎麼吃。

胡醫師解釋,當你有一餐停止進食,在忍耐飢餓感的同時,身體的脂肪細胞會釋放瘦體素(又稱瘦素),它可以幫助控制食慾和調節體內脂肪代謝,讓飽食中樞發揮功能。

而這種方式也避免了營養不均衡的問題,對身體副作用較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