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超市買回來的生菜或其它一些葉菜看起來很乾淨,似乎可以直接下鍋烹飪,甚至做成生菜沙拉。但如果真的不洗就吃,很可能會嚼到沙土,還可能把一些殘留的化肥、農藥吃進肚子裡。

那麼洗過的生菜就可以讓人放心吃了嗎?這要看我們怎樣洗菜。若只是打開水龍頭沖洗一下,那在很大程度上只是一種「自我安慰」,很難達到洗淨菜葉的目的。

生菜為什麼一定要洗?

所有的新鮮蔬果吃前都應該清洗,包括生菜。清洗是為了去除菜葉上的沙土、細菌,以及殘留的化學物質。即便是包裝上寫著「洗過」(Pre-washed)的生菜,也應該再清洗一遍。因為廠家通常使用機器大批量地清洗蔬菜,而很少用人工仔細清洗,因此不容易洗掉菜葉縫隙中隱藏的髒東西。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建議我們用漂白劑溶液來清洗生菜,理由是這能清除有害的細菌。但是在有些人看來,這又走到了另一個極端:麻煩不說,還可能讓漂白劑殘留在菜葉上。我們清洗生菜的同時也要清除細菌和化學物質。

買來生菜之後,我們可以立刻將它們清洗乾淨,也可以在做飯之前清洗需要的部分。清洗後的生菜如果吃不完,最好放進蔬菜保存盒(lettuce keeper)裡,再擺進冰箱。這種盒子有濾水的結構,使生菜不會因為太濕而很快腐敗

怎樣有效清洗生菜?

1. 首先清洗水槽或洗菜盆,然後注滿涼水。

2. 把生菜的菜葉剝開,放進水裡,用點力氣把水攪動起來。

3. 讓菜葉在水中浸泡10分鐘。沙土等較大的髒東西會沉積到水槽底下。

4. 換一盆水,再涮洗一遍,然後把生菜撈出來。

5. 將菜葉放進「沙拉旋轉器」(salad spinner)甩乾。這種手動旋轉工具就像洗衣機的甩乾功能一樣,通過旋轉來去除菜葉上的水珠。

6. 如果沒有沙拉旋轉器,那麼你也可以用廚房紙或乾毛巾包裹生菜,放到袋子裡,猛烈地甩一甩。這也可以將菜葉甩乾。

怎樣儲存洗過的生菜?

已經剝開的菜葉,和整顆的生菜,有不同的儲存方法。

儲存整顆的生菜比較簡單。首先摘掉枯萎的葉片,然後用廚房紙包住菜頭的根莖,再將整顆菜放進塑料袋,擺進冰箱。

如果已經把菜葉剝開了,甚至已經將它們切好了,那麼就要盡可能地甩乾菜葉上的水分。這時,沙拉旋轉器就能派上用場了。顧名思義,這種工具是為製作蔬菜沙拉而設計的,畢竟我們不希望蔬菜沙拉中混進自來水。

除去菜葉表面的水分之後,將它們放到蔬菜保存盒或其它容器內,擺到冰箱裡保存。

另外,如果沒有蔬菜保存盒,那我們也可以考慮用廚房紙包著菜葉。廚房紙既能吸收任何殘留的水分,又能讓菜葉處於一定的濕度之中,防止它們枯死。這種方法可以延長菜葉的保存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