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斯里蘭卡正考慮出口10萬隻瀕臨絕種的獼猴(toque macaque),給一家中國私人企業運至中國各地的動物園展出,引發當地動物保護團體抗議,警告此舉雖可為斯國賺取一些微薄的美元收入,但這些獼猴最終可能會被送往醫療實驗室,進行殘忍的實驗,而不是在動物園展出

《路透》報導,斯國內閣發言人兼交通部長Bandula Gunawardana週二(418日)表示,斯國農業部已成立一個委員會,評估這家中國私人企業所提,出口10萬隻當地獼猴到中各地動物園展出的建議。

這種獼猴是斯國獨有的,分布在斯里蘭卡的「文化金三角」地區的叢林中,由於棲地充滿極具歷史性的古寺、古廟等等建築,所以這種獼猴又被稱為「寺廟猴」,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已將其列為瀕危物種。

Gunawardana在每週1次的簡報會上對媒體表示:「這不是斯國政府與中國政府之間的討論,而是與一家中國公司之間的討論。」但他沒有說出這家中國公司的名稱,也沒有透露該交易的金額,僅表示:「委員會將評估該提議。」

斯國禁止幾乎所有活口動物出口,但該國正面臨史上最嚴重經濟危機,而中國是斯國最大的債權國,斯國可能因此想實現出口獼猴到中國的請求。

這個消息令環保和動物保護人士感到震驚,他們警告雖然此舉能為已面臨70多年來最嚴重經濟危機的斯國賺取一些微薄的美元,但這些獼猴最終可能會被送往醫療實驗室,進行殘忍的實驗,而不是在動物園展出。

環保和動保人士指出,中國只有18家動物園,若向該國出口10萬隻獼猴,平均每家動物園要容納約5千隻獼猴。不過,斯國農業部聲稱,中國方面提供的數據指出,中國有超過1千家動物園。

4個動物及環保組織發布聯合聲明指出:「獼猴具有類似人類的特質,特別受美國和歐洲的醫療測試機構的歡迎。如果向這些機構進行交易,可能獲得的收入將遠超過向動物園出售的收入。但是,醫療實驗室就應該是這些獼猴的歸宿嗎?」

他們要求斯國政府立即拒絕這項提議,並保護獼猴的棲息地,並希望政府分配相關資源來研究獼猴的行為,減少牠們毀壞農作物帶來的損失。這個問題也是斯國農業部開始考慮捕捉和出口獼猴的一個理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