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香蕉含有豐富的鉀離子、膳食纖維、維生素和抗氧化劑,不僅美味可口,營養豐富,還是健康零食,而且對預防癌症、心血管疾病、記憶力下降和緩解焦慮都有很大幫助,但2類人應該慎食。

每天一根香蕉的4大好處

1. 預防癌症

20051月發表在《國際癌症雜誌》(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ancer)上的一份報告記錄了在瑞典對6.1萬名4076歲的女性進行的為期13年的研究,發現每週至少吃4根香蕉的婦女患腎癌的風險降低了50%

吃胡蘿蔔和甜菜等塊根類蔬菜的女性患腎癌的機率也較低。

日本的一項研究(pdf)發現,成熟的香蕉可以促進人體免疫細胞產生腫瘤壞死因子(TNF),從而對抗異常細胞。

香蕉皮上的斑點越深,對免疫系統的增強效果越好。人在攝入有黑斑的黃皮香蕉後,白細胞的增加比綠皮香蕉多8倍。

2021年發表在《腫瘤學前沿》(Frontiers in Oncology)上的一篇研究綜述,描述了香蕉提取物如何通過調節不同的細胞信號傳導途徑來預防和對抗各種類型的癌症,香蕉中的植物化學物質可用於開發針對多個靶點的癌症治療靶向藥物。

2. 預防心腦血管疾病

香蕉含有豐富的鎂,鎂通過減少血漿氧化的低密度脂蛋白,也稱為壞膽固醇,來幫助減少動脈硬化的風險。

香蕉還含有大量的鉀,鉀可以控制血壓和調節心率。心律失常和血壓升高是缺乏鉀的症狀,適量的鉀可以將神經和肌肉細胞的興奮性穩定在正常範圍內,以保持心臟的正常運作

研究表明,多吃富含鉀的食物可以預防心臟病和中風,特別是女性。2022年發表在《歐洲心臟雜誌》(European Heart Journal)上的一份報告,描述了對11267名男性和13696名女性進行的為期19年半的研究,發現鉀攝入量最高的人比鉀攝入量最低的人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低13%。同時,女性的心血管疾病發病或復發風險降低11%,男性降低7%

香蕉還含有大量的水溶性膳食纖維,這對預防心臟病至關重要。

2003年發表在《美國醫學會內科學》(JAMA Internal Medicine)上的一項研究表明,吃香蕉等高纖維食物可以預防心臟病。在對9700名美國成年人多年的跟蹤調查中,研究人員發現,與那些攝入纖維最少的人(中位數為5.9克)相比,那些每天攝入纖維最多的人(中位數為20.7克)患冠心病和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分別降低了12%11%

每天攝入最多水溶性纖維的人心臟病風險也降低了15%,冠心病死亡率降低了24%

這組特殊的參與者患心血管疾病的可能性也降低了10%,心血管疾病的死亡率也下降了12%

3. 預防失憶

香蕉是維生素B6的一個重要來源。維生素B6可以調節血液中的高半胱氨酸水平,改善認知能力。

19963月發表在《美國臨床營養學雜誌》(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上的一項研究中,波士頓塔夫茨大學(Tufts University)的研究人員對705481歲的男性進行了認知測試,結果發現,維生素B6水平較高的受試者在兩項記憶的測試中表現更好。

研究還表明,吃富含鉀的水果有助於學生提高注意力,並更有效地學習。英國的一所學校通過在早餐、休息和午餐時給學生吃香蕉來提高他們的腦力,幫助200名學生通過了考試。

4. 情緒調節、焦慮和抑鬱的緩解

香蕉含有色氨酸,人體可以將其轉化為血清素。血清素可以使身體放鬆,緩解焦慮,並誘發愉悅的感覺。

香蕉還含有B族維生素,其作為協調體內化學反應的輔酶,在人類神經系統中發揮著重要作用。

2022年發表在《人類精神藥理學:臨床與實驗》(Human Psychopharmacology: Clinical & Experimental)雜誌上的一項研究記錄了高劑量維生素B6478名參與者的影響。這項臨床研究發現,攝入高劑量的維生素B6可以減少焦慮和抑鬱。

2017年發表在《巴基斯坦藥學雜誌》(Pakistan Journal of Pharmaceutical Sciences)上的另一項研究指出,香蕉果肉和果皮具有抗焦慮抗抑鬱和增強記憶的功能,這可能是由於其抗氧化作用。

2類人應慎食香蕉

腎臟疾病患者

急慢性腎炎、腎功能不全和其他腎臟疾病患者如果吃了太多富含鉀的食物,鉀的代謝功能會出現異常。

高鉀血症和肌肉無力、嗜睡、心率緩慢等症狀可能因此而出現。

因此,國家腎臟病基金會建議腎臟病患者避免吃香蕉,而要吃蘋果。

糖尿病患者

根據美國農業部的數據,100克香蕉含有約15.8克的糖。香蕉的含糖量很高,糖尿病患者應該注意自己的攝入量。

然而,由於香蕉含有更多人體無法吸收的纖維和抗性澱粉,其升糖指數並不高,所以不會導致血糖急劇上升。

根據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的數據,成熟香蕉的升糖指數為51。半熟香蕉的升糖指數只有42,但仍高於蘋果的升糖指數,後者約為36

 

英文報導請見《大紀元時報》:Bananas: The Surprising Superfood for Fighting Cancer and Heart Diseas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