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與親友一起享受美食,不僅增進社交連結也能感受到情感的支持和溫暖,但有些食物只能帶來短暫的幸福感,有些不健康的食物長期攝取,甚至導致身體發炎而使憂鬱症的風險增高。因此避免總是單獨用餐,並適當選擇飲食內容,才能與憂鬱症保持最遙遠的距離。

蛋糕、珍奶等甜點及含糖飲料會刺激大腦分泌血清素和多巴胺,都是令人幸福歡愉的神經傳導物質,使人上癮無法拒絕,但這類食物會導致血糖迅速飆升又快速下降,這種血糖快速變化會導致煩躁、疲勞和情緒低落等負面情緒。 不少研究指出,飲食含精緻糖(砂糖、果糖、蜂蜜等)過高會增加憂鬱症風險;相反地,若以天然蔬果取代甜點及飲料,憂鬱症風險會變小。

薯條、雞排、洋芋片則是另一種讓人一口接一口無法抗拒的美食。已知油炸食物含「丙烯醯胺」(Acrylamide)有毒物質,會使氧化壓力升高,導致神經發炎,腦脂肪代謝紊亂。長期暴露於丙烯醯胺,會增加焦慮和憂鬱症風險,尤其男性和年輕人受害更嚴重。最近中國針對14萬多人調查發現,經常食用油炸食物,尤其油炸馬鈴薯食品,焦慮風險增加12%,憂鬱風險增加7%,這種關係在男性和年輕族群更明顯。研究5月刊登於《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

Social Indicators Research》期刊研究指出,飲食含更多水果和蔬菜者,快樂、幸福感、生活滿意的感受都較食用較少蔬果者高。巧克力、蛋糕等甜食的確會帶來短暫快樂,但無法如蔬果給予長久幸福感。

除了吃什麼很重要,吃飯情境也可能影響憂鬱症風險。日本東京大學曾調查約7萬名老年人飲食習慣,為期三年。發現高齡獨居男性且單獨用餐者,憂鬱症風險是有與他人共餐者2.7倍。親友聚餐,分享食物交換心情,是富有感情的文化,也可改善情緒,帶來愉悅及幸福感,若總是一人用餐,憂鬱症可能悄悄逼近。

總而言之,有一起用餐的夥伴及健康的食物類型,對幸福感和心理健康都很重要。飲食均衡並有各種營養豐富的天然食材,有助維護健康身心,創造更大幸福感和更佳生活品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