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彭博七日報導,台灣為避免斷網而欲發展低軌衛星網絡,並與掌握相關技術、富豪馬斯克擔任執行長的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展開接洽;但馬斯克的親中立場令台灣政府難以信任,而SpaceX則要求台灣修法以便全權控制合資企業,雙方談判因而破局

報導中指出,為避免十四條海底電纜在戰爭爆發時遭到攻擊與破壞,台灣一直致力加強通訊能力,尋求在以低軌衛星系統為通訊備案,而持有與操作「星鏈」(Starlink)系統的SpaceX,正是解方之一;但雙方合作卻存有若干問題,特別是馬斯克本人與中國有深厚商業關係以及發言親中,讓台灣難以信任。

欲完全控制合資企業要台修法

據悉雙方自二○一九年起便就衛星供應鏈進行探索性談判,但卻在二○二二年初變調,關鍵在於SpaceX企圖說服台灣修法,以取得合資企業的過半數股權。根據台灣法規,任何電信合資企業都至少要有五十一%的本地股權;兩名與會官員透露,SpaceX及其台灣代表敦促台灣官方修改該法規,以便SpaceX能完全控制合資企業,此舉讓台灣方面心生警惕。

匿名人士說,SpaceX對要求修法以便百分之百控股的解釋是,完全持有是馬克思的全球經商之道。此說法看似並非虛言,因為馬斯克在中國上海的特斯拉工廠,就是由特斯拉完全控制——此舉在外國汽車製造商必須與中資合作的中國,實屬罕見。

SpaceX的遊說還附帶最後通牒,即台灣要是不同意修改公司所有權規定,就不必再談。據悉雙方談判因此破裂,SpaceX自去年九月便未與台灣官員商議。SpaceX一週來皆未回應彭博的置評要求,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主任委員吳政忠則表示,台灣方面目前無計畫修改規定,但雙方若能妥協折衷,仍歡迎與SpaceX合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