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界衛生組織週五(714日)正式宣布,將人造甜味劑阿斯巴甜(Aspartame)列為「可能致癌物」。

世界衛生組織在其官網上發布消息說,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世界衛生組織和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食品添加劑聯合專家委員會(JECFA)最新公布了無糖甜味劑阿斯巴甜對健康的影響的評估報告。

國際癌症研究機構援引對人類致癌性的「有限證據」,將阿斯巴甜歸為可能對人類有致癌性的物質之列(國際癌症研究機構第2B組),聯合專家委員會重申其每日允許攝入量為每公斤體重40毫克。

這是國際癌症研究機構首次對阿斯巴甜進行評估,也是聯合專家委員會對阿斯巴甜開展的第三次評估。

據世衛組織介紹,阿斯巴甜是一種人造甜味劑,自20世紀80年代以來廣泛用於各種食品和飲料製品中,包括無糖飲料、口香糖、明膠、冰淇淋、酸奶等乳製品、早餐麥片、牙膏、止咳糖漿和維生素咀嚼片等。

「癌症是全球主要的死亡原因之一,每年去世的人中有六分之一的人是死於癌症的。我們正在不斷加大對可能誘發或促進癌症的因素的評估,以期減少患病數和死亡人數。」世衛組織營養和食品安全司司長弗朗西斯科‧布蘭卡(Francesco Branca)說,對阿斯巴甜的評估表明,雖然安全性不是常用劑量的主要問題,但對於其潛在影響,需要通過更多更好的研究進行調查。

國際癌症研究機構根據人類癌症(特別是肝細胞癌這種肝癌)方面的有限證據,將阿斯巴甜歸類為可能對人類有致癌性的物質(IARC2B組)一類。

而聯合專家委員會則認為,評估得出的數據表明,沒有充分的理由改變以往確定的阿斯巴甜每日允許攝入量,即每公斤體重40毫克以內,並重申人們可在這一限度內放心食用。例如,一罐含有200毫克或300毫克阿斯巴甜的無糖軟飲料——假設一個體重70公斤的成年人沒有再從其它食物來源中攝入阿斯巴甜——每天要飲用914罐以上才能超過每日允許攝入量。

世衛消息稱,IARCJECFA兩個機構進行了獨立但互補的審查,以評估與使用阿斯巴甜相關的潛在致癌危害和其它健康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