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面對嚴重的財政危機,中國當局將增發1兆元人民幣國債,向地方政府「輸血」。有海外專家認為,由此可見中國經濟的確到了危急時刻,危機可能一觸即發。

1024日,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六次會議通過了關於批准國務院增發國債和2023年中央預算調整方案的決議。

根據官方消息,中共財政將在今年四季度增發2023年國債1兆元(人民幣,下同),增發的國債全部通過轉移支付方式安排給地方政府,今年擬安排使用5,000億元,結轉明年使用5,000億元。

中共當局這次增發兆元國債是以「支持災後恢復重建」的名義。而中共在增發國債的同時,全國財政赤字也將大幅增加。

早在兩週前,陸媒引述消息披露,當局將發行至少1兆元人民幣債務用於基建,可能會使今年的預算赤字遠高於3月份設定的上限。

目前,各地政府陷入嚴重的財政危機,多地傳出公務員降薪、工資拖延發放的消息,甚至用於「維穩」的公安系統也延發工資。

據中國財政部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截至20238月末,全國地方政府債務餘額38.7萬億元。

另外,截至1018日,中國地方政府已經確認的將發行特殊再融資債券來償還存量債務的省份已經達到了18個,發行債務總額超過8,000億元。特殊再融資債券是用來償還存量債務,包括償還政府拖欠企業帳款等。

近期,中國已多次要求各級政府「勒緊腰帶」,做好長期「過緊日子」的準備。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謝田教授本月對大紀元表示,房地產的連串爆雷,導致的金融風險和社會問題非常嚴峻。這一輪中共創新高地發錢、借錢給地方政府化債,可見中國經濟的確到了危急時刻,危機可能一觸即發。中共害怕控制不住局面,它最重要的就是要避險、保政權穩定。它能做的就是增發貨幣解決地方債務的燃眉之急。

謝田表示,中共用印鈔給經濟續命,幻想著在置換出的時間內,能出現經濟翻身的奇跡,這根本做不到。現在大環境改變了,外資撤離,歐美加強技術保護,中國經濟必然日益衰退。增發再多的錢,最多只能短時間延緩危機的爆發,最後債務大壩垮塌的時候,不僅對受害人是毀滅性的災難,對中共政權來說也是致命的打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