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手爸爸媽媽經常有睡眠不足的問題,企鵝也是一樣。一項國際研究發現,有些企鵝父母必須整天守護牠們的蛋或剛出生的幼雛。在無法長時間睡覺的情況下,牠們會採取打瞌睡的方式來維持精神與體力,每天多達1萬次,但每次只有幾秒鐘。

據美聯社報導,南極企鵝(chinstrap penguin,又稱頰帶企鵝)居住在南極洲既擁擠又吵雜的棲息地裡。牠們通常在11月把蛋產在由小卵石築成的鳥巢裡,並在幾週的時間裡孵蛋和養育幼雛。

就像很多其他種類的企鵝一樣,南極企鵝在交配後也會分攤育兒的工作。當其中一隻在照顧小企鵝和蛋時,另一隻會去捕魚,為一家人尋找食物。

儘管成年南極企鵝在繁殖季節沒有什麼天敵,但一種名叫棕色賊鷗(brown skua)的大型鳥類會獵捕牠們的幼雛和蛋。其他成年企鵝可能也會竊取鳥巢裡的小卵石。因此,企鵝爸爸或媽媽必須一直保持警覺。

在每天24小時看護幼雛與蛋的情況下,南極企鵝會經常打瞌睡,牠們每天打瞌睡多達1萬次,但每次只有大約4秒鐘。這樣的微睡眠(microsleep)每天會累積到11個小時,這似乎足夠牠們在育兒期維持體力。

這項研究的報告撰寫人之一、德國馬克斯‧普朗克生物智慧研究所(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Biological Intelligence)的睡眠研究人員羅登伯格(Niels Rattenborg)說:「這些企鵝看起來像昏昏欲睡的司機,眼睛不斷張開又閉上。牠們每天24小時,每週7天都這樣,一次持續幾週的時間。」

羅登伯格說,令人驚訝的是,這些企鵝能夠這樣維持睡眠功能,而且成功地養育下一代。

在這項研究中,研究人員首次在南極洲喬治國王島(King George Island)蒐集14隻育兒期南極企鵝的數據。當地有超過2,700對處於育兒期的南極企鵝父母。

研究人員以感應器量測這些企鵝的腦波,並藉由腦電圖(EEG)了解牠們的睡眠型態,同時以拍攝影片等方式追蹤牠們的身體動作。

研究人員沒有蒐集這些企鵝在繁殖季節以外的睡眠資料,但他們假設,在一年的其他時段裡,牠們可能會睡得比較久。

科學家先前曾記錄一些動物的奇特睡眠型態,例如軍艦鳥(frigatebird)可以在飛行時關閉一半大腦來休息,北象鼻海豹(northern elephant seal)可以在深潛時打盹,一次1015分鐘。

但研究人員表示,南極企鵝是新的極端案例,因為牠們生活在高壓的環境中。牠們不但在擁擠的棲息地繁殖,所有的掠食者也同時在那裡。

上述研究成果於1130日發表在《科學》(Science)期刊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