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許多人的投資組合中,共同基金向來都是核心的資產配置部位,但過去十年,我們也觀察到另一種投資工具的崛起─ETF。截至4月12日止,在台灣核備銷售的基金市場中,總計有1,767檔開放式共同基金(僅計算主要基金級別),而在台灣掛牌交易的ETF則有23檔。從淨資產的規模來看(截至2013年2月底止),過去10年開放式共同基金之淨資產規模成長了358.04%。而台灣自首檔ETF於2003年6月成立以來(截至2013年2月底止),在這段不到10年的期間內,ETF的淨資產規模成長超過30倍(不包含直接跨境ETF)。 

 

事實上,基金與ETF 有著不小的差異,投資人究竟應選擇偏向主動式投資的共同基金,或是採用被動式投資的ETF?在評估一檔共同基金或ETF時,又應該要留意哪些因素呢? 雖然,ETF與共同基金的投資標的都是一籃子股票或債券,但兩者之間仍然存在著一些本質上的不同,以下我們便針對這幾項差異逐一進行檢視。

 

一、費用成本

ETF採用了被動式的投資方式來複製其所跟蹤的標的指數,因此更換標的頻率並不高,需要的投資研究資源相對較少,為投資人節省了投資研究以及交易成本,也因此較能夠降低相關費用對其報酬率的侵蝕。整體而言,雖然ETF的費用比率較共同基金來的低,但這並不代表所有的ETF都具有較低的費用比率,或所有共同基金的費用比率皆較ETF來的高。

 

二、根據市場狀況調整調整投資部位的能力

基本上,共同基金最大的優勢之一,便是基金管理團隊能夠根據市場狀況靈活調整該基金的投資比重。相較之下,ETF通常會將90%以上的資產用來複製標的指數的表現,因而較不具有調整投資部位的彈性空間。例如在市場下跌的情況下,共同基金可以藉由增加現金的持有比重來降低基金的跌幅,但ETF則相對受到限制。但也因為如此,在市場迅速反彈時期,ETF便較可能會出現超越共同基金的表現。

 

三、獲取勝出報酬表現的能力

一檔良好追蹤標的指數的ETF,能為投資人帶來市場的平均收益。而一檔長期能夠適時發揮擇時、擇股能力的共同基金,不僅可以交出一張亮麗的成績單,亦有機會可以在不同時期中幫助投資人獲得比市場平均收益更高的報酬。當然,最大的前提,則是基金管理團隊需要對市場、投資標的有長期且深入的基本面研究和技術分析。

 

四、掌控難易度

相較於ETF的持股資訊揭露透明度來說,投資人較無法清楚知悉或獲得共同基金的全部持股資訊,因此投資人在選擇共同基金時,需要藉由持續觀察該基金一段時間的投資策略、風格,及整體投資組合的資產配置狀況,以避免多次重複投資於相同的投資標的或市場,造成過度的集中投資。另外,在一個長期的投資過程中,投資人可能會面臨基金經理人或管理團隊的異動,而這類的異動也難免會增加基金報酬表現的不確定性;而ETF則較不具有這方面的顧慮。

 

在瞭解了共同基金及ETF本質上的差異之後,投資人還需要進一步在其合適的基金類型中挑選出較佳的投資標的。

晨星在共同基金的質化分析研究中,最為關注下列五項要素:

 

1.管理團隊:管理基金的經理人或分析師對基金的報酬表現能否勝出具有相當大的影響力。因此,投資人應找尋基金經理人投資經驗豐富,並有著優異分析師團隊支援的基金。

 

2.基金公司:該基金公司是否能與投資人進行誠實、清楚的溝通,並將投資人的利益放在首位,而不只是追逐短期市場行情,因而造成投資人的損失。

 

3.報酬表現:投資人不僅需要觀察一檔基金短期的報酬表現,更需檢視該檔基金長期的風險與報酬特徵。具有較長期的績效表現紀錄,且能夠擊敗相關基準指標的基金,通常會是投資人較佳的投資選擇。

 

4.投資程序及策略:投資人應選擇基金投資流程經得起時間考驗,且基金管理團隊能夠確實執行其投資策略的基金。

 

5.費用率:長期來看,低費用比率的基金應較能為基金投資人帶來較高的報酬率,而高費用比率的基金則會侵蝕掉投資人的部份報酬率。

 

評估ETF產品時,晨星所著重考量的要素則有六項,分別為:

1.合適性:並不是所有的ETF都適合所有的投資人,在挑選ETF前,投資人需先瞭解一檔ETF是否合適於自身的投資策略及整體投資組合。

 

2.基本面:ETF所追蹤指數的證券評價水平,及驅動市場上漲的要素皆是需要加以考慮的部份。

 

3.指數成份:投資人應檢視ETF所追蹤指數的組成結構及其成份股所占的比重。

 

4.產品結構:ETF產品可被區分為現貨ETF或合成ETF。現貨ETF直接投資於追蹤標的指數的成份股現貨,合成ETF則是運用衍生性金融工具來複製指數報酬的ETF。雖然合成ETF的報酬仍可能緊密追蹤標的指數,但買進合成ETF的投資人卻需承擔衍生性金融交易之交易對手風險。

 

5.基金費用:費用是造成同類型ETF間報酬表現較大差異的主要原因之一。一般來說,投資人應選擇費用較低的ETF產品。

 

6.替代產品:市場上可能會同時存在多檔追蹤相同標的指數的ETF產品,投資人必須對這些產品的追蹤誤差、流動性等要素進行比較。

不論是ETF或共同基金,並沒有哪一種標的絕對是最好的選擇,投資人必須根據自身不同的需求及投資屬性來選擇合適的投資標的。此外,在進行投資之前,投資人也應檢視一檔基金或 ETF各項質化要素,以對自身的投資標的有更深一層的認知

晨星亞洲研究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