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研究發現,青少年的學習表現,受遺傳基因影響極大;但研究人員強調,基因不只決定智商,還包括個性、行為、自信、穩定度及環境能力等因素,都會影響學習成就,因此針對不同的個人特質設計學習模式,才能達到最佳學習效果。

英國倫敦國王學院團隊發表於《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的研究,透過比對逾13000位體內基因幾乎完全相同的同卵雙胞胎,以及基因僅半數相同的異卵雙胞胎,在16歲時參加英國中學會考(GCSE)英文、數學、科學等3科的成績後發現,影響青少年成績的因素中,有75%都與基因有關。

參與研究的博士生Kaili Rimfeld Eva Krapohl在學術社群網站「The Conversation」上撰文指出,研究結果並不代表學習成就在出生時就已注定,而是某些學生傾向對部分科目較感興趣,或學習效率較高,而這部份的重要性,大過於教師、學校等外在因素的影響。

  

進一步解釋,由基因所決定的智商及各種人格特質,對學習效果的影響同樣重要,因此教育體系應針對每個孩子不同的特性設計「個人化」課程,才能讓兒童及青少年發揮最大的潛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