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數大便是美,常來形容許多相似的東西結合在一起,形成壯觀瑰麗的畫面。但若用來看一國的債務狀況,恐怕就不是人人都愛。美國網站 HowMuch.net便以各國債務狀況為基礎,重新繪製 1 張世界地圖,但其中面積最大的國家可能出乎眾人意料之外,並不是身陷債務枷鎖,先前更傳出脫歐危機的希臘。

媒體《MarketWatch》報導,根據這張依據各國債務重新繪製的地圖來看,日本才是全球最大的國家,係因債務占 GDP 的比例高達 230%,而希臘以 177% 居次。負債占 GDP 比例最低的均是產油國,包括沙烏地阿拉伯與奈及利亞,分別為 2% 11%

在這張以國家負債占 GDP 比例重新繪製的新地圖上,日本成為全球最大國。

在這張以國家負債占 GDP 比例重新繪製的新地圖上,日本成為全球最大國。 (圖: HowMuch.net)

不過,發表這張新地圖的 Raul Amoros 指出,債務並不就代表壞事,國家舉債刺激經濟是相當正常的狀況。當國家面臨經濟放緩之時,稅收減少影響政府財政,便須以發行債券的方式維持必要的開支。然而,若一國舉債過甚,仍有可能為經濟前景帶來風險。

Amoros 也點出,並沒有一個門檻能準確判斷國家債務水準是否落入危險區,但債務不斷上漲可能與成長波動有關;當經濟發生動盪時,背負高債的國家也面臨較大衝擊。

另就美國為例而言,其債務占 GDP 比例在去年(2014)時還位居第 6 名,今年已下滑至第 12 名。就表面來看似乎是進步,但這是因為其他國家舉債的程度更甚,實際上美國的債務占 GDP 比例已自去年的 101.5% 上升到 1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