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際學術期刊《細胞》25日公布一份新研究,中國科學家首次使用1996年桃莉複製羊的複雜技術,成功複製出靈長類動物。

中國上海科學家創造兩隻相同基因的長尾獼猴,分別是20171127日誕生的「中中」和同年125日誕生的「華華」,兩隻猴子的名字代表「中國」與「人民」。

中國大陸科學家成功利用桃莉羊複雜的複製技術,創造出兩隻複製猴「中中」和「華華」。...

這兩隻猴子並非首批複製猴。科學家在1999年複製名為「黛翠」(Tetra)的恆河猴,但採用科學家認為比較簡單的複製方法,產出的後裔數量有限。當時科學家讓細胞分裂,類似同卵雙胞胎自然出現的情形。

在「中中」和「華華」的案例中,研究人員利用近幾年才有的現代技術「細胞移植」(SCNT),加強桃莉羊的複製技術。科學家透過這種方法重建未受精卵,首先移除卵中帶有多數遺傳訊息的細胞核,改以另一個細胞的細胞核取代,然後這個被植入代理孕母的新細胞就可模擬胚胎的發育。相同的細胞群可以製造出更多基因一致的動物。

該研究作者蒲慕明表示,細胞移植技術曾成功創造出約20種不同動物,包括青蛙、老鼠、兔子、豬、牛和狗等,但「多次嘗試複製非人類的靈長類物種都以失敗收場」,他的團隊花了三年優化複製過程後才終於成功。

複製猴的誕生引發道德議題。人類屬於靈長類,但隨著複製猴的出現,這些科學家打破界線,代表這種技術在理論上可以應用到人類身上。這篇研究的作者表示,他們無意嘗試複製人類,而且他們相信其研究結果將引發全球大範圍討論複製技術的相關法規。

英國肯特大學基因學教授格里芬(Darren Griffin)表示,研究人員需小心考慮可以和應該如何操作複製實驗,以及其背後的道德框架。

本實驗作者表示,他們會繼續改進細胞移植的技術,並打算繼續觀察複製猴的身心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