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亞洲貨幣今年走勢分歧,印度盧比急升,星元則走貶,投資人不僅必須擇強汰弱,還必須慎選標的,以降低美元走勢變化無常的風險。

分析師和交易員均同意,聯準會(Fed)逐步縮減寬鬆措施,美元看升成定局,但其間雖難免波動,各國個別的因素將是左右匯價的主要力量。

市場也因此在操作上有共識:一方面要避免美元波動的風險,一方面可利用亞幣分歧走勢帶來的機會。

盧比和印尼盾去年堪稱難兄難弟,在新興市場賣壓下同病相憐。如今盧比兌星元、泰銖、甚至印尼盾呈升值走勢,證明投資人有所取捨。

花旗分析師把做多盧比兌其他亞洲貨幣列為投資首選,摩根士丹利也是如此建議。滙豐則認為,韓元和人民幣在內的東亞貨幣表現可能優於東南亞貨幣,在盧比或韓元兌泰銖或印尼盾之間匯價操作,也有利可圖。

滙豐貨幣策略主管Paul Mackel說:「這類相對價值交易,比單是以美元為中心的看法,更能快速表達出對亞洲區內總體經濟情勢,及其對貨幣表現影響的看法。」

分析師看法最一致的是人民幣,認為中國提出金融和經濟改革,並把經濟調整由外銷轉為內需,是人民幣看升的兩大理由。人民幣兌美元過去兩個月來升值逾0.5%,兌泰銖升值4%

澳洲西太平洋銀行(Westpac Bank)策略師Jonathan Cavenagh說:「北亞相對於東南亞強勢,不過這兩個區域之間也是有若干相對價值交易。」他建議買人民幣和韓元兌新台幣,或買盧比兌星元。例如,近一個月來,盧比兌星元已升值1.3%

亞洲各國股債市的魅力也是一個指標。泰國央行最近三個月曾降息一次以提振經濟,這升高債券的吸引力,也能吸引外資進入泰國。

不過,利差交易(carry trade)是一個變數。借券放空泰銖三個月的成本約3.5%,這表示投資人必須買進盧比和印尼盾等高收益的債券,來彌補成本。

花旗策略師Siddharth Mathur建議買人民幣和韓元兌星元和台幣,理由是投資人「可掌握趨勢,同時縮小風險,而仍能賺取利差。」進一步說,買進的貨幣要能提供不錯的收益率,而且是就算把波動性考量在內也仍吸引人的收益率。

作者Vidya Ranganathan是路透記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