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睡前五分鐘」習慣是?

一直到睡覺前,都在寫部落格或玩facebook

就寢時間總是超過凌晨十二點;

就寢時,腦中容易浮現今天發生的不愉快……

 

每個人都被賦予一天二十四小時的時間,沒有人比較多或比較少,眾生平等。然而,每個人對時間運用的內容差異卻教人吃驚。有的人幸運地獲取成功,每天過得快樂得不得了。有的人很不幸,淨是抱怨與不滿,過著無聊的二十四小時。

無論是怎樣的每一天,所有的事情都是由我們的生活習慣吸引而來。擁有受幸運喜愛的習慣,這樣的人就會幸運;而擁有吸引厄運跟隨的習慣,這樣的人就會變得不幸,如此而已。

為什麼「睡前五分鐘」如此重要?要打造美好、幸福的一天,「晨間的起步」非常重要。唯有在「睡前」養成吸引好運的習慣,晨間的起步才會順利,讓你度過美好的一天。行動習慣大師佐藤傳為你施展一夜好眠的魔法,幸福一天的關鍵,全部隱藏在「睡前五分鐘」!

讓我送給這樣的你,一點小禮物吧。我想事先告訴你,在養成「睡前五分鐘」的習慣之後,除了舒適的睡眠外,還會有什麼樣美好的變化造訪。

那就是,每天、在睡前,你將會養成自問自答的習慣。「對我自己而言,人生的願景到底是什麼?」

人一旦清楚了遙遠未來的願景(志向),目光便會炯炯有神。看著即將到來的自我,眼神將閃閃發亮。也就是說,光彩奪目的你將會順利誕生。或許,用超越「利益、得失」的「德行、情感」來表現,會更貼切也不一定。

不是去思考「我想要車子!」、「我想談戀愛!」這樣「自我滿足」的私人欲望,而是在入睡前讓思緒馳騁,想想自己人生的終極形象、使命感、任務及願景等,自己能為世界、為他人做到的事。(「do」更甚於「have」,「be」更甚於「do」。)

比起「想擁有什麼」,「想做什麼」更重要。再更進一步說,比起「想做什麼」,「自己想成為什麼樣的人」又更加重要。

關於平常不太捫心自問的重要事情,適合認真思考的時間,就是「睡前的五分鐘」。話雖如此,從你覺得「這個的話我做得到」、「來試試這個」的方法先嘗試看看吧。然後,只要像這樣準備好環境,無論是睡前的五分鐘,還是五分鐘之後的睡眠本身,應該都會大大改變。

有一句話說:「為自己開始,為他人抵達終點。」

人是一種不可思議的生物,若是為了自己以外的生命和使命感,不知道為什麼總是會湧出無限精力,要付出多少都可以。然而,如果只是為了一己的成功而努力,卻很容易就挫折了……。

養成習慣,在睡前的片刻認真思考關於這輩子活著的意義。只需要一點點的時間就可以。養成在就寢前保持安靜的習慣,藉以擺脫以自我為中心的夢想,並且覺察單純的願景。

不是拚命想著:「我要實現夢想!」而是覺察願景,認真地使生命綻放光芒。換個說法,也可以說要這樣詢問自己:「為了這個地球、這條道路,我究竟能做到什麼?」

如此一來,你將不由得在心裡滿懷感謝,爽快地放開過去拘泥的執著。你會發現自己變得非常真誠直率,並露出得意的笑容。睡覺時,不是皺著眉頭躺著,而是帶著微笑睡在枕頭上,這很重要。

天下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