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們越來越擔心中國經濟將發生硬著陸。硬著陸將給很多市場帶來影響,包括黃金。傳統智慧認為,中國經濟成長趨緩將導致黃金需求下滑。這種觀點認為,中國人的可支配收入將減少,因此他們將削減在珠寶等奢侈品上的支出。

但這種傳統智慧或許錯了。中國的黃金買家與西方的黃金買家不同。在西方,個人購買黃金首飾用於裝飾,投資金條用於升值和保值的工具。在中國、印度及世界其他很多地方,購買黃金首飾是為了滿足全部三種目的:為了裝飾,一種保值工具,以及為了升值。

在西方,黃金首飾的售價比金價高很多。因此消費者將黃金首飾視為一種奢侈品,經濟衰退期間黃金首飾銷量可能會下滑。但在中國,黃金首飾的售價僅略高於金價,因此可以作為一種保值工具。如果中國人認為經濟將發生硬著陸,他們可能會增加黃金購買量,在人民幣貶值之際作為一種財富保值的手段。

中國人購買黃金可能還有另外一個原因:日益加劇的社會和政治不穩定。對數十億中國人來說,政府一直沒有按社會契約盡自己國家政府的責任:北京人民的生活水準迅速提升,但民眾仍要接受威權統治。民眾的不滿與日俱增。

中國社會學家孫立平估計,2010年中國發生18萬起民眾抗議和騷亂事件,較四年前增加一倍。隨著中國經濟增長趨緩,政府將難以兌現經濟發展的承諾,更多的民眾將無法從中受益,很多人會因此加入到對政府的表現和腐敗深感不滿的人群當中。

在這種情況下,中國人可能會轉向黃金,將其作為社會和政治不穩定時期的一種金融避風港,正如幾世紀以來其很多人的做法一樣。如果硬著陸導致人民幣走軟,政治不穩加劇,那中國這個全球成長最快的黃金市場對黃金的需求將加速。

中國在經濟迅速擴張時期曾攪動了全球大宗商品市場。如果中國在經濟成長趨緩之際仍能如此,請不要感到意外。

買金  

7月,在山西太原的一家金店,大批顧客擁擠在櫃台前購買黃金飾品。

本文作者Philip Diehl曾任美國鑄幣局(U.S. Mint)局長,美國財政部辦公室主任,以及參議院財政委員會多數黨辦公室主任。     華爾街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