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人喜愛美食,不忘關注飲食健康,繼前幾年的無麩質、無乳糖飲食後,也出現了「無糖飲食」風潮。

法國有萬千外觀精緻、內在細膩的甜點,令人很難抗拒。不過,注重健康的人漸漸意識到糖分對身體的危害,無糖飲食蔚然成風。

「no sugar」的圖片搜尋結果

世界衛生組織( WHO )建議,糖分的攝取量不應超過每日總熱量的 10% ,更理想的是降到 5% ;過度攝取糖分,容易有糖尿病、肥胖和齲齒,對健康的傷害不下於鹽分和油脂。

法國書市有數本著作提倡無糖飲食,像是澳洲作家Sarah Wilson的「I Quit Sugar」、Elle雜誌記者Daniele Gerkens的「Zero Sucre」,書報雜誌上也陸續出現無糖潮流的相關報導和實踐者的現身說法。

這些實踐者嘗試數週、甚至整年不吃糖,拒絕蛋糕餅乾,不喝含糖飲料,也不吃添加糖分的麵包、醬料和菜餚。 他們說,人天生愛吃糖,雖然一開始很難抗拒甜食誘惑,但只要撐過幾週,就很自然地不會想吃甜,也會發現身體的變化,除了瘦下來以外,也感覺更有精神。

有的甜點師傅不把無糖趨勢視為威脅,反而研發出減糖或無糖甜點來搶市場,這樣的店在巴黎已有好幾家。甜點師傅Philippe Conticini剛出了一本食譜書「Gateaux etgourmandises sans sucre無糖蛋糕和甜食」,利用各種水果的甜味取代砂糖。

他在書中自述,身為甜點師傅,他很喜歡糖,但有一天決定挑戰無糖飲食,為此他得放棄許多習慣,開始咖啡不加糖,早餐不塗果醬,餐後不吃甜點;他發現,停止吃糖,反而覺得更有活力、更輕盈。

這些在飲食中屏除某些成分的潮流,效果也許因人而異,但至少顯示人們越來越注重食物品質,他們確實想要知道食物裡含有什麼成分、是用什麼方式料理,而不是只求味蕾歡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