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有200多個國家,各自有不同特色與風格的國旗,在設計多變、五顏六色的各國國旗中,有一個共同點,就是幾乎沒有使用到「紫色」!

BBC報導,這是因為紫色在以前是一種非常昂貴的染料,必須從某種海螺的粘液中提取,過程極度費工耗時,光是要提煉1克的染料就需要超過10000隻海螺,而這種海螺僅生存在地中海東部的泰爾地區(Tyre

這種珍稀染料不僅色彩鮮豔,染上布料後也不易褪色,所以價格遠遠高過同時期的黃金,若要用在必須大量印製的旗幟上,實在是不符成本。因此,1617世紀時,只有顯赫的貴族和皇室才負擔的起紫色布料,紫色也成為神聖、尊貴的象徵,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一世甚至曾禁止宮廷官員隨意穿著紫色衣物。

直到1856年,英國化學家珀金(William Henry Perkin)在研究瘧疾藥物時,誤打誤撞地開發了一種合成紫色素──苯胺紫,紫色染料才被大量生產,並開始普遍用於製衣業。

儘管紫色的使用變得普及,但當時幾乎所有國家的國旗都已經設計好,因此現今幾乎看不到紫色出現在國旗上。不過也有例外,分別在1971年及1978年啟用新國旗的尼加拉瓜共和國、多米尼克,還有1931年成立1939年消亡的西班牙第二共和國,都有在國旗上用到紫色。

▼尼加拉瓜共和國國旗中,彩虹的部分用到了一點點紫色。

▲▼尼加拉瓜共和國國旗。(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已消亡的西班牙第二共和國國旗。

▲▼西班牙第二共和國國旗。(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