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政府周末喊話安撫投資人,但印度股市19日繼續下挫,債券殖利率激升至五年來高峰,盧比兌美元匯價更貶破63盧比,跌至空前谷底。

標普孟買Sensex指數19日收盤下跌1.6%,延續前市下跌4%的頹勢,距723締造的今年高點重挫近10%,累計今年來跌逾5%據彭博彙整當地銀行報價,盧比匯價收盤報63.13盧比兌1美元,跌幅達2.3%,創下2011922以來最大跌幅,還一度貶到空前新低63.23盧比,今年跌幅擴大至15%,過去兩年間貶逾26%10年期公債殖利率則急升34個基點至9.23%,是20088月以來最高。公債價格和殖利率走勢呈反向關係。

投資人愈來愈擔心印度要如何度過全球貨幣政策趨緊的時期,也懷疑當局處理經濟問題和提振投資人信心的能力。外匯交易經紀服務業者Alpari外匯公司執行長布拉姆哈特說:「印度市場正處於恐慌狀態。」

股、匯、債市全面重挫,凸顯新德里當局近幾個月意圖阻止資本外流的措施(包括調升利率和限制黃金進口)失效。外資7月淨賣出價值30億美元的印度股票和債券,主因是市場揣測美國聯準會(Fed)將縮減購債規模,引爆資金撤出新興市場,經濟成長趨緩至十年來最慢的印度毫無招架之力。

印度  

渣打集團策略師說;「市場質疑決策者因應措施的成效和可使用的辦法。政府先前表示有全面性的計畫,市場也這樣期待,但最後推的方案卻令人失望。」

印度總理辛哈周末受訪時試圖安撫投資人,表示印度現在情況和1991年的處境不同。辛哈說,印度現有2,790億美元的外匯準備,足以度過難關。官員並排除進一步實施資本管制的可能。

過去十年來,印度似乎即將趕上中國,成為亞洲經濟與戰略強權:其經濟快速成長、軍力增強,領導人也站上世界舞台中央。然而今年夏季以來連串挫折已削弱印度的信心,愈來愈多批評者開始質疑,印度的崛起可能花上許多年、甚至數十年,遠比大多數人預期還久。印度知名歷史學家古哈(Ramachandra Guha)說:「絕望的心情漸漸瀰漫,尤其是在年輕人間。」

上周發生的三件事凸顯這種新憂慮。印度最先進的潛水艇辛杜拉克沙克號14日在孟買港爆炸沉沒,造成18名官兵死亡。另外,印度軍方16日宣布,近幾周來在喀什米爾邊境擊斃28 人,是與巴基斯坦2003年停火協議以來最嚴重的衝突。

同一天,印度股市Sensex指數重挫近4%,盧比匯價持續滑落,跌至近62盧比兌1美元的歷史低價。三個事件彼此無關、但加起來卻呈現出一幅印度正快速喪失影響力的景象。其中印度日增的經濟隱憂也許是最大的挑戰。金融資訊業者IHS Global Insight亞太首席經濟學家畢斯華斯說:「印度現在是亞洲病夫,深陷危機中。」

有些問題是長年沉痾,如僵化的官僚體制、破舊的基礎設施,和無力推動迫切需要的改革與投資計畫。投資人多年來忽視這些問題,只因為寄望有12億人口的龐大市場;源源流入的資金也讓印度有機會粉飾長期的經常帳逆差。

然而,歷經逾十年嘗試跨入印度國內市場、和利用印度龐大的勞動力製造出口產品卻成效不彰後,許多外國公司已開始失去耐性。加上美國經濟復甦吸引資金撤出新興市場、回流美國,使印度陷於貨幣重挫和資金不足的困境。

印度政府近來放寬外來直接投資限制,期待沃爾瑪等零售商和其他公司回心轉意,但這些公司仍保持觀望,唯恐印度政府朝令夕改,且對印度社會充斥的貪腐也戒慎恐懼。印度政府近幾周來又祭出連串益加迫切的政策措施,寄望能扭轉情勢,包括提高黃金和白銀進口稅,嘗試遏阻盧比跌勢而不過度提高利率。

上周三政府也宣布,限縮個人和印度公司不經許可就可投資海外的金額。對一個愈來愈多公司有跨國營運和雄心的國家來說,這是出人意料的作法。孟買野村證券印度經濟學家瓦爾瑪說:「我想情勢還會繼續惡化。印度政府正陷於進退維谷。」

分析師說,印度的問題是,製造業與礦業規模小且效率低落,它們通常可從貨幣貶值獲益。另一方面,印度必須在大體上以美元計價的貿易中進口石油、煤和電腦等關鍵產品,而過去兩年來這些產品價格上漲近40%。這造成通膨高漲:7月的通膨年率攀至5.79%,高於64.86%,遠超過分析師預期。

印度央行近來提高利率以因應盧比貶值,但這些舉動已開始傷害許多印度產業。成長率在最近的一季已減緩到5%,而且印度現在要平衡其經常帳已變得愈來愈難。分析師擔心,高通膨、成長減緩、貨幣貶值和投資人信心消退,可能形成難以控制的惡性循環。IHS Global經濟學家畢斯華斯說:「眼前的風險是惡性循環,要打破這種循環將很困難。」

 

作者Gardiner HarrisBettina Wassener是紐約時報南亞和亞洲經濟特派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