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較於中國等主要出口國,美國製造業失去競爭力已超過10年之久,但近來終於顯示出重振旗鼓的跡象,部分原因是能源與勞工成本顯優勢。

據「美國製造業生產創新聯盟」(MAPI)經濟學家Ernest Preeg匯編的數據,今年上半年,美國製造業商品貿易赤字自去年2270億美元收縮至2250億美元。這種狀況雖然提升幅度較小,但確實在好轉。

過去幾年,隨著美國製造業業務輸給中國、韓國和其他國家,美國製造業商品貿易赤字不斷擴大。

Preeg對《華爾街日報》稱,「這是一個積極的信號。美國成品貿易逆差至少企穩了。」Preeg的製成品貿易數據源自美國官方數據,沒有包括穀物和煤炭等其他類型商品。

能源成本下降、工資停滯有助出口競爭力

不約而同地,波士頓顧問集團(BCG)也提出估計:美國的出口將大幅攀昇,部份原因是能源成本下降和工人工資停滯不前。

BCG在報告中稱,出口優勢由中國轉移至美國,至2020年將使美國新增250-500萬個工廠和服務業的工作機會。這將有助於現在7.4%的失業率最多下降2-3%。

儘管歐洲長期衰退、中國經濟增長放緩和美元走強一直令美國出口企業遭受阻力,但是許多企業仍然取得了海外出口擴張。

製造業調整作業結構

哈雷戴維森(Harley-Davidson Inc.)海外經銷商數量繼續增加。該公司首席財務長John Olin上月向分析師表示,他們對國際業務的增長前景感到興奮。哈雷戴維森近期宣佈,第二季度亞太地區個人摩托車銷售增長12%,拉美地區增長39%。

1  

和美國許多製造企業一樣,哈雷戴維森2008-09年經濟衰退後對業務進行了調整,建立了一支規模更小且更具靈活性的勞動力隊伍,使每年成本降低超過3億美元,提升了自身競爭力。

還有,位於賓州工廠的工會同意僱用無需支付離職補償就可解僱的臨時工。該工廠工人種類也從62種減少 至5種,工人因此可以掌握更多技能,填補不同崗位空缺。由於一些具有限制性的工作規定被取消,原本長達136頁的勞動合同縮減為58頁。

卡特彼勒(Caterpillar Inc)和通用電氣(GE)等大型公司近幾年已將一些生產轉回美國。普利司通輪胎(Bridgestone Corp.)等海外公司擴大了在美國的產能以便為美國客戶提供服務。

美國製造成本屬發達國家中最低之一

BCG報告稱,北美頁岩革命降低了能源價格和電力價格,以及工資水平停滯,美國已經成為發達國家中製造業成本最低的國家之一。美國比競爭對手國家有能源成本優勢;另外,經生產力調整後的勞動成本也低於德國、日本、法國、義大利和英國。這將令美國在全球製造業中取得更大的份額。

BCG資深合夥人Harold Sirkin稱:「這是經濟基本面的提升,這種趨勢的發展將超過我們的想像。」

在過去的15年,美國製造業的市場份額從2000年的19%下降至2011年的11%;中國從7%上升至21%;歐盟從22%下降至20%。

最近,中國製造業擴張有所放緩。Preeg稱,今年第二季度,美國對中國的製造業出口增加了19%,至199億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