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進行投資時,投資人應以什麼樣的角度來審視基金報酬表現數據?這是一個沒有標準答案的問題。然一些投資人卻可能會單憑基金過去的報酬率,便作出投資決策,主要是因為基金過去的報酬率較易於被投資人理解。相較之下,研究基金經理人的投資策略與基金投資流程卻需要花費較多的時間。除此之外,報酬率也通常是投資人最關心的部份,因為這關係到自身的資產是否能夠增長。雖然,所有投資文宣的免責聲明都會提及「基金過去的報酬表現並不代表未來的績效」,但投資人依然很難不把焦點放在基金的報酬率上面。

為了幫助投資人適當地運用?報酬率?這項資訊,我們特地向幾位晨星投資研究專家請教,如何好好地運用投資績效數據來評估基金,並將其回覆整理如下:

Jeff Ptak晨星投資服務部門總裁暨投資長

報酬率,僅是投資人的考量要素之一。投資人應試圖從基金過去的績效表現當中,分辨出基金的投資風格。此外,投資人亦可多加觀察一檔基金在特定期間內(如市場大幅上漲或下跌期間)的報酬表現狀況。

在理想的情況下,投資人應先考量其他的因素(如基金經理人的投資經驗及任期、基金費率等),之後才檢視基金的報酬率。這樣的作法能使投資人較不會受到報酬率這個因素的干擾,並將焦點放在其他較具有前瞻性的要素上。

Russ Kinnel晨星共同基金研究總監

雖然,報酬率這個數據的預測能力並不大,但從報酬率數據當中,我們可觀察到相當多的資訊。投資人可將基金經理人操作管理期間的績效表現與基準指數或同類型基金作比較,來進行較全面性的評估。

此外,各年度的報酬數據也是有具有參考價值的資訊。舉例來說,有一檔基金近10年的報酬率相當優異,但其中可能會有幾個單一年度的表現相當糟糕。此時,將基金各年度的績效表現與基準指數及同類型基金進行比較,更能讓投資人知悉這檔基金在相同大環境下的相對表現。

如果要看基金在熊市的表現,投資人可藉由檢視一檔基金在2000年、2001年、2002年及2008年度的報酬表現,來瞭解一檔基金在市場下跌時期的報酬表現狀況。如果要看基金在牛市的表現,投資人則可從2003年及2009年的報酬數字,來瞭解該檔基金在市場上漲時期的績效表現。另外,藉由檢視一檔基金與同類型基金及基準指數間的報酬率差異,投資人能夠對該檔基金未來的報酬表現作出較合理的預期,並適當地運用該檔基金來進行投資配置。

Christine Benz晨星個人理財研究總監

對我而言,報酬率數據僅能幫助我瞭解基金投資策略。舉例來說,對於一檔我所不熟悉的基金,我會檢視其過去的報酬率,試圖從中瞭解基金經理人的投資風格。

在檢視報酬率時,我會關注一檔基金在市場下跌時期是否有較好的抗跌能力?亦或是該基金在市場下跌時超跌,但在市場上升時則是出現大幅上漲?此外,我也會試圖找出導致一檔基金出現表現較佳或落後的原因。

我會先進行上述的分析來瞭解一檔基金,且為了確保這檔基金的績效表現狀況符合我的預期,我還會定期進行後續類似的分析。舉例來說,如果我已知道某一檔大型股票型基金經常會投資於小型股票,我會預期該檔基金在小型股領漲時,應該會出現較大的漲幅。

Dan Culloton,晨星基金分析助理總監

由於基金過去的報酬表現並不代表其未來的績效,所以報酬率通常是我最後才檢視的數據。在檢視一檔基金的報酬率時,我認為觀察的期間越長越好(例如,基金成立以來、現任基金經理人管理該檔基金以來等等)。我會檢視基金的累積、年化、單一年度、季度報酬率及特定期間內的報酬率。除了檢視報酬率數字外,亦會將該基金與其基準指數、同類型基金或我認為與該檔基金相關的族群作比較。另外,晨星風險調整後報酬率、夏普比率、Sortino及資訊比、標準差、上漲獲取比率、下跌防禦比率等指標也是可以加以留意的數據。
 
即便有這麼多的方法提供給投資人參考,但投資人仍需自己去瞭解基金投資組合與這些報酬數據之間的關聯性。投資人可檢視一檔基金實際上的績效表現狀況是否符合該檔基金的投資策略與投資組合內容。另外,投資人也可藉由分析基金的投資標的與過去的績效表現,推估其未來可能的風險報酬關係。

本文由晨星美國撰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