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國際市場有 2 項備受關注的主題,一是新興市場貨幣匯率遭重創,一是美國公債殖利率飆升,不過也有可能,他們其實在反應同一件事。

據《Business Insider》報導,法國興業銀行(Societe Generale)最近製作的一張圖表顯示,新興市場匯率劇貶與美公債殖利率飆升,出現高度的重合。

法興  

這張圖表的日期自今年3月至8月,橘色曲線是10年期美國公債值利率走勢,藍色曲線則為美元兌新興市場匯率走勢,兩曲線高度重合。在新興市場匯率重貶同時,美公債殖利率高升。

圖表背後可能有很多故事可說,不過這兩條曲線,都在同樣背景之下產生。也就是,由於美國打算收緊 QE,而帶來公債殖利率上揚、價格下跌。同樣的原因,資金也從新興市場流出,帶來其匯率重貶。

這張圖表提示的另一種可能,就是經濟的鐘擺,已經由新興市場又盪回美國,而歐洲也可能因此得利。所以,美債殖利率飆升,美元上揚。

無論那一種可能,都說明近期兩者關係密切,因此在判斷走向時,或許該同時放入考量會更加準確。

法興分析師另外也指出,美國QE 收緊,可能會讓歐洲獲得1000億美元的資金流入。而近日新興市場資金出走、股市崩壞的同時,歐股則是在下跌 3 日後,反彈上揚近 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