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出品各種「高科技」聞名的麻省理工媒體實驗室(MIT Media Lab)最近又丟出一個新作品──一款未來感十足的金箔紋身。

官網

而它想要挑戰的除了滿大街正在流行的金屬感紋身,還想挑戰一下可穿戴裝置。

簡單來說,開發者希望將可穿戴裝置的體積縮小縮小再縮小,甚至就柔軟地貼合在我們的皮膚上,不像一般的可穿戴裝置那樣需要額外佩戴且佔空間;同樣重要的是,他們希望這個新的發明能符合我們的審美,甚至能讓我們看起來更美。

pingwest 配圖

基於這樣的要求,麻省理工實驗室的博士們開發了這款金箔紋身,並取名為 DuoSkin,寓意我們的第二層皮膚。別看這款產品只是薄薄的一層,它卻可以成為一個可以和電腦、手機互動。這款電子紋身主要是以導電的金箔為原材料,一層一層疊加,並透過合理的電路設計以及外接一些簡單的電子裝置(例如 NFC 晶片)完成的。

根據已經公布的官方影片來看,這款 DuoSkin 主要有 3 種應用方式。

輸入:

首先,第一種應用方式可以將這款紋身視為觸控板。

用戶可以透過對紋身的各種觸摸傳達指令給相連接的電腦和手機,進而去操作電腦或者手機做一些特定的事情。例如這樣透過在紋身上滑動,從而在電腦螢幕上顯現出各種動態圖像。

pingwest 配圖

用戶也可以這樣「劃一下」紋身,進而操控幻燈片的播放。如果有老師上課這樣將幻燈片換頁,那就太酷了!

pingwest 配圖

據開發團隊稱,未來用戶有希望透過這款金箔紋身完成更多樣的任務。例如用戶可以透過這樣撥弄紋身,對手機發送接聽電話、調節音樂 App 音量大小的指令。

輸出:

在達成輸出功能時,這款紋身其實可被當做是一個非常簡易的「顯示螢幕」,根據所接收到的外界指令或者所感知的外界變化進行反應及展示。

例如當下圖的這塊紋身與其他硬體相連接時,就可以根據用戶的情感變化來改變紋身的圖案花紋。

pingwest 配圖

而這種 DuoSkin 紋身也可以根據身體體溫的變化而顯現出不同的顏色,例如圖中花瓣的部分,對於常去夜店的年輕人而言,真的可以考慮買的!

pingwest 配圖

近距離無線通訊:

DuoSkin 的紋身設計可以內置一個 NFCNear Field Communication)晶片。簡單來說,這種短距離的高頻無線通訊技術能夠允許電子裝置之間進行非接觸式點對點數據傳輸。而實際使用這款紋身時,和平時手機支付的概念差不多,用戶可以透過掃描這個紋身(其實是掃描晶片),進而獲取資訊甚至完成支付行為。

也就是說,這款紋身甚至可以代替你的錢包,以及代替手機的無線支付功能。

pingwest 配圖

總之,這款產品非常實用。

不過,一款高科技產品能否被人們所接受往往更大程度上取決於價格和可操作性。

根據這款產品的開發者介紹,DuoSkin 紋身的製作非常簡單,價格也並不是高不可攀。

首先,製作者需要透過任何一款繪圖軟件繪製一個電路圖。

pingwest 配圖

第二步,用戶需要用一般製作一次性紋身的壓模機器,把圖案壓在特殊的金箔紙上。這種金箔紙其實和某些高級巧克力上附著的點綴是同個材質。

pingwest 配圖

然後,將金箔紙上的圖案一點一點撕下來。

pingwest 配圖

最後,把金箔紋身貼在手臂上就完成了。

pingwest 配圖

開發團隊表示,希望這款產品可以在未來迎來大規模的應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