猜一猜,在美國生產一支智慧型手機,會比在中國生產的成本貴多少?每支貴50美元還是100美元?

答案是,4美元。

Google宣布其摩托羅拉單位新推出的旗艦機 Moto X 將在德州生產。IHS iSuppli智慧手機內部零件單位於周三公布分析報告,稱每支Moto X的製造成本,僅比蘋果的iPhone 5或三星Galaxy S4這兩款在中國組裝生產的智慧手機多出 3.5至4美元。

IHS成本基準服務資深主管Andrew Rassweiler表示:「儘管貼『美國製造』的標籤,但其整體成本力仍可與類似的智慧手機相競爭。」

在產業紛紛出走遠東之際,Google可謂完成一個壯舉。

2  

在美國製造高階設備,這也有一些先例:去年,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意外宣布,蘋果部分麥金塔電腦的產線將轉移回美國。

但別期待打上『美國製造』就可以引起市場革命。雖然Moto X是款好手機,但也沒有人預期它的銷售量可以媲美iPhone或Galaxy S系列手機。同樣的,以銷售量區分,麥金塔電腦也是蘋果「4大核心產品」最少的那一個。過去4季,蘋果麥金塔銷售量1700萬台,遠遜於銷量高達1.38億支的iPhone。

3  

假設蘋果在美國生產的iPhone,每支成本也多4美元,那麼結果就是總成本增加5.5億美元,這對一家已經在努力遏止利潤縮減的公司來說,根本連想都不用想。此外,這樣的假設也可能太低了,因為移回美國生產,可能的成本包括加強國內工廠設備和人力訓練。

但以每支貴4美元來說,成本顯然不是唯一的問題,真正的阻礙在於速度和教育。

不像美國工廠,富士康和其他中國工廠生產線的員工住在宿舍,可以片刻通知就讓數千數百名員工趕往產線,中國勞工也較願意長時間工作,也較能忍受艱困的工作環境。

這樣的運作系統可讓科技公司更有效率生產。

此外,科技廠大多數的零件供應商也位於中國或其他亞洲國家,因此科技廠即便到最後一刻修改產品設計,尚能即時出貨。

不過,製造業慢慢回流美國已是脈絡清晰可見。讓這一趨勢成型的除了中國的人工成本大幅上升之外,美國頁岩氣大量開採所帶來的低成本能源更是重要因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