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目睹了姐姐的魔術秀。我們坐在一家餐館裡,試圖交談,可是她4歲的女兒Willow7歲的兒子Luca不停的爭執。他們不屈不撓地就一把叉子、以及誰杯子的水較多而吵來吵去。

就像從魔術師帽子裡變出兔子,讓孩子安靜下來的魔術師一般,我的姐姐把手伸進手提包,拿出兩個閃亮的蘋果iPad,給兩個孩子一人一個。他們突然就靜了下來。那場景非常詭異。他們坐著玩遊戲、看影片,而我們則繼續交談。

kids  

吃完飯之後,我們把iPad放回神奇的手提袋裡,此時,我的姐姐感到有點內疚。

「我不想在餐桌上給他們iPad,可是,假如它能讓他們在一個小時心無旁騖,我們就可以安靜地吃飯,更重要的是,它能讓他們避免打擾餐館裡的其他人,所以我常常就會把iPad給他們。」她對我說。然後她問道,「你覺得這麼做對他們有害嗎?我真的擔心,這會讓他們認定,以後可以隨便在餐桌上使用電子產品。

我沒有答案,儘管有些人可以能有自己的看法,可是,沒有人真正科學地研究過,從小就使用可攜帶式螢幕長大的一代的未來如何。

洛杉磯University of California壽命中心(Longevity Center)主任、《iBrain: Surviving the Technological Alteration of the Modern Mind》一書的作者Gary Small博士說:我們真的還不了解這些技術產生的所有神經學影響。兒童和成年人一樣,存在很大的個體差異,有些人對長時間使用電子螢幕影響更敏感。

不過,Small博士說,我們的確知道,大腦對iPad和智慧型手機螢幕等刺激物高度敏感,如果人們在一個科技產品上花過多的時間,而更少地與其他人互動,如餐桌旁的父母,那可能會阻礙某種交流技能的發展。

那麼,一個在吃飯時玩蠟筆的兒童,會比一個在iPad上玩著色應用程式的兒童有更強的社交能力嗎?

加州大學伯克萊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人際關係與社會認知實驗室(Relationships and Social Cognition Lab)助理教授Ozlem Ayduk說,拿著一本書或蠟筆坐在餐桌邊的兒童同樣也不會和周圍的人互動。她說:在就餐時讓兒童和他人說話,有時是一種寶貴的學習過程。這和是iPad還是非電子物品沒有太大關係。

在沒有選擇的情況下迫不得已地把iPad交給孩子的父母,至少可以控制一個孩子利用此類設備做些事。

一個曾追蹤2000年和2001年誕生的19000名嬰兒的長期性英國研究組織禧世代研究(Millennium Cohort Study)發佈的一份報告發現,這些兒童在7歲時,在一天內看電視、網路影片或DVD超過三小時的兒童,比不曾這麼做的兒童更可能出現行為問題、情感癥狀和人際關係問題。這項研究對11000名兒童進行了採樣,發現玩符合其年齡階段的電子遊戲達同樣時間的兒童,在7歲時卻沒有出現任何負面行為變化的跡象。

回到那次我和姐姐及二位孩子的晚餐上。當他們愉快地坐在那裡,盯著光亮的螢幕時,他們沒有參與任何談話,也沒有盯著某個空間進行思考,完全不像我和姐姐小時候和父母用餐時的行為。這正是明顯的風險所在。

dinner  

麻省理工學院科學、技術和社會研究教授、《Alone Together: Why We Expect More From Technology and Less From Each Other》一書的作者Sherry Turkle說:相互間的交談是兒童學習和自己對話的途徑,也是他們學習如何獨處的途徑。了解寂寞和獨處是早期發育的根基,因為要讓他們安靜下來就把這種技能給他們,這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Turkle教授曾就個人在早期發育階段使用電子設備的問題採訪過父母、青少年和兒童。她擔心,不學習真實世界裡互動的兒童,將只會認識一個完美光亮的螢幕,而螢幕所給他們帶來的是沒有風險、充滿虛情假意的親密世界。兒童們需要具備在電子產品設備以外的獨立思考能力。孩子們要能夠開發自己的想像力。能夠鼓起勇氣,了解自我。如此一來,有朝一日,他們就能在和另一個人建立關係,而且不為獨處感到恐慌。如果你不教你的孩子如何獨處,他們將只能體會到寂寞。

New York Times /NICK BILT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