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顯示,已開發國家和新興市場的工資差距將大幅縮減,可能促使主要製造商把製造業營運基地移回已開發國家。

PricewaterhouseCoopers(PwC)9/26日發布全球工資報告,預測到2030年時,新興經濟體相對於英美國家的工資水準比率將大幅上升,其中以中國、印度、墨西哥和菲律賓的變動幅度最大。例如,印度目前的平均月薪約比美國少25倍,但2030年時將只比美國少7.5倍;美國目前平均月薪比墨西哥高7.5倍,2030年時差距將減為3.8倍。

pwc  

根據報告,到2030年時,中國、波蘭和墨西哥作為生產基地的吸引力將下滑,但可望成為更重要的消費者市場,而印度和菲律賓等工資持續比中國低的國家,則可望成為更具吸引力的生產地點。報告強調,印度要先改善基礎建設並減少繁文縟節,才能從中受惠。報告指出,中國到2030年的平均月薪,將從2011年的523美元暴增至2,057美元,屆時墨西哥的工資水準仍偏低,代表墨西哥可望取代中國,成為美國的主要低廉產品進口國。

PwC說,新興經濟體的勞工生產力增幅擴大,加上當地貨幣的長期升值趨勢,將推升工資。相較下,已開發經濟體的實質工資成長速度會比生產力慢。PwC首席經濟學家霍克斯沃斯指出,許多新興經濟體目前享有的龐大工資優勢將減少,因其生產力水準逐漸趕上新興經濟體,實質匯率也會隨之上揚。報告說,新興國家和先進國家工資差距縮減,將對全球企業產生重大影響。跨國企業已逐漸把部分製造設施轉移回本國,如蘋果和奇異(GE)等業者都宣布將把生產轉回美國。

PwC合夥人任戴爾說,企業預先準備好各國工資轉變,非常重要,若企業現在就做好規畫,將擁有重大優勢,尤其是人力成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