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大批水母阻塞冷卻用水的進水輸送管,瑞典奧斯卡港(Oskarshamn)核電廠日前不得不關閉其3號反應爐,並進行輸送管的清理。

1  

據英國天空新聞臺報導,這個3號反應爐的輸出功率高達1,400千瓦(kW),是世界上最大的沸水(boiling-water)式反應爐。因為多達幾噸的水母阻塞了進水管,使冷卻用水難以流入來進行渦輪冷卻,該電廠的工作人員在9月29日將其關閉,以進行水母的清理工作。

奧斯卡港核電廠的3個反應爐均為沸水式,與因海嘯而發生事故的日本福島發電廠所使用的技術相同。

核電廠需要持續的水流來冷卻反應爐和渦輪,這也是很多核電廠之所以興建在大型水域附近的原因。

對於核電廠來說,水母造成進水管阻塞並非新的問題。加州一處核電廠去年也因為類似水母的生物阻塞進水管,關閉了一個反應爐。

海洋生物學家表示,將來如果有更多水母導致電廠關閉反應爐的事件,他們並不會感到意外。

瑞典海洋環境研究所(Institute for the Marine Environment)研究人員莫勒(Lene Moller)說,這種水母事件似乎越來越多,但很難說水母的數量是不是越來越多,因為沒有歷史資料可以比較。

莫勒說,此次造成反應爐關閉的水母種類是常見的海月水母(moon jellyfish),這種水母可能在過度捕撈或條件惡劣的水域大量出現。

2  

她說:「海月水母喜歡這裡的水域。牠們不在乎有沒有水藻或含氧量是否很低。在魚群離去後,這些水母真的會佔據這裡的生態系統。」

莫勒還表示,最大的問題是科學家沒有對這些水域的水母進行監管,以產出解決水母阻塞問題所需的資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