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一項研究發現,人體周圍存在一團由細菌組成的「細菌雲」,它幾乎就像指紋一樣獨特,可以用來辨識身分,有助於警方在犯罪現場偵查嫌犯,或協助醫生了解感染如何擴散。

這項由奧勒崗大學(University of Oregon)所進行的研究發現,此「細菌雲」含有數以百萬計、由人體排出的細菌,它們一直都存在人體周圍,如果對其進行取樣分析的話,就可能得知這些細菌是來自誰的身上。

在這項研究中,研究人員要求11名男性或女性志願者坐在一個無菌的小房間,一次一個人,每次長達4個小時。

每個志願者換穿乾淨的衣服,坐在消毒過的椅子上。隨著時間的流逝,這些志願者逐漸排出許多細菌,有些是從呼吸中排出的,其它的則來自皮膚、汗液或毛髮。研究人員在房間內對細菌取樣並進行分析,結果發現,每個志願者攜帶的細菌組成都不一樣。

該校研究人員James Meadow表示,每個人每天都會排出數不清的細菌,在身體周圍形成「細菌雲」。當人們與別人握手時,就已經進入對方的「細菌雲」內。然而,他對於每個人的細菌組成如此不同感到驚訝。

Meadow說:「我們原本預期可以偵測出人體四周空氣中的細菌,但卻驚訝地發現,我們能藉由分析人們周圍的『細菌雲』辨識出大多數人。」

科學家說,這項以細菌辨識身分的技術可協助警方偵查嫌犯,但必須先經過改良才能用在犯罪現場。他們相信,警方將來利用這種「細菌指紋」辨識嫌犯的身分,不無可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