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又發生一起校園槍擊慘案,和每次濫射案震撼全國一樣,各界又熱切辯論槍械管制議題。

許多人問,美國此時不管槍,要待何時?這是一個好問題。稱讚一個問題是「好問題」,是這問題「無解」、「我沒法回答」或拖時間的委婉說法。

歐巴馬打鐵趁熱,上任以來第15度就美國重大槍擊案發表談話,呼籲美國國會和各州州長和他合作立法加強管制槍枝。但這塊鐵看來很快又會冷掉,現狀極可能繼續紋風不動。

著作「美國槍械文化」一書的俄亥俄大學社會學教授泰勒即認為:「期待在可預見的未來會有實質改變,只是一廂情願的想法。」

主張擁槍權利的一派搬出憲法第二條修正案,反對限制取得槍枝、也反對限制槍枝可帶到哪裡的規定。他們的論據基於兩個前提:法令制止不了罪犯或精神不穩定者取得槍枝或開火;既然面臨這些實質威脅,守法的公民需要槍械自保。

主張管制槍械的一派已不抱希望由共和黨控制的國會會通過任何有意義的全國性改革。他們專注在州政府及地方政府,希望至少達成若干目標。其中之一就是規定購槍前要接受全面背景調查;包括俄勒岡在內,最近全美50州已有18州通過這一措施。

專家說,擁槍組織在這場沒完沒了的辯論裡穩操勝券,因為其成員比「沉默的多數」大聲,而且比較積極發聲。美國最有名的擁槍組織當然是「全國來福槍協會」(NRA

最要命的關鍵,還是華盛頓州立大學教授、《槍展立國:槍枝文化與美式民主》作者瓊安柏畢克說的,美國人「根深柢固的槍枝信仰」。柏畢克說:「我不認為有很多美國人希望改變。每發生一件重大槍擊案,都只有使他們更相信這個世界危險,他們的槍保護他們不受害,他們深信槍是必要的。」

渥太華Carleton大學教授塞德曼說:「歐巴馬指出許多擁槍者並不支持NRA的立場,他說法中肯,但勇敢寫信投訴,踴躍參加抗議活動的,都是支持NRA立場的人。」

泰勒即告訴法新社記者,全美現在有27000萬支槍械流通加上精神病未被檢出的人數極多,他認為恐怕不可能防止大規模濫殺。

俄勒岡事件是今年第45件校園槍擊案,也是2012年珊迪虎克小學(Sandy Hook Elementary School)20名學童慘死以來第142件校園槍擊案。

安迪派克的兒子是維吉尼亞州現場電視轉播時被槍殺的記者。他投書「今日美國報」,痛斥全國槍枝協會封殺了「理性的防衛」。專家認為這個主張擁槍權利組織可以擋下辯論,是因為它的會員比一般沉默的多數民眾積極嗆聲,表達立場。另一個因素是槍械市場龐大,國家廣播網(NBC)即報導,美國槍支和彈藥製造業的年收入是135億美元,利潤高達15億美元。

另警方已經說了很多年,現在科學家也在評估效應:持槍濫射和校園攻擊事件會引人模仿。

根據亞利桑納州立大學和東北伊利諾大學的研究,高達二至三成的攻擊事件是因其他攻擊所引起。俄勒岡州溫普瓜社區學院濫殺案發生當天發表在公共圖書館學期刊PLoS ONE的這份報告稱,效應持續13天之久。

持槍濫射事件已在全美成為令人驚恐的常見事態,例如2012年康乃狄克州珊迪虎克小學、1999年哥倫邦屠殺,以及上個月男卡州查爾斯頓九個人在教會遭槍殺等。

亞利桑納州立大學教授雪莉‧陶爾寫說:「涉及槍械的濫殺在美國平均約兩周發生一起;而校園槍擊平均每月一起。」報告又說,擁槍人數較多的州,這類槍擊案更普遍。

他們也指出,雖然沒有其他工業國家大規模濫射和校園槍擊事件的統計數字,但研究顯示,美國以武器殺人及自殺的比率高出任何工業國家好幾倍,而且模式顯示和美國槍械持有率高出其他工業國家有關。

他們分析布萊迪防止槍械暴力運動的數據庫和聯邦調查局的報告,得出研究結論。

研究報告說,「過去幾項報告已發現,媒體報導自殺與殺人,顯然會引起社區類似事件上升,因為報導明顯在有風險的個人腦子植入種子,引起他們做出類似行徑。」

聯邦調查局2014年一份報告就說,美國的槍枝濫殺事件已經上升。當時調查局行為分析組希蒙斯就說:「仿效現象是真的。愈來愈多引人注目的悲劇發生,我們認為我們看到更多邊緣人從過去的攻擊事件尋求啟發。」

媒體從業人員對此也很擔心,經常討論如何避免把濫殺事件渲染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