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在非洲所進行最全面的財富調查,非洲億萬富豪的數量,已較原先想像的多出許多,顯示近10年經濟快速發展,帶動當地商人財富快速成長。

Ventures雜誌7日公布的非洲富豪榜,條列55位身家超過10億美元的非洲富豪,人數遠高於先前預估的1625位。55位富豪多數居住於奈及利亞及南非。

2000年代能源價格飆漲,尤其是油價從2000年初的每桶20美元,漲至目前每桶超過100美元,使原油蘊藏豐富的國家億萬富豪數量增加。

新富豪榜使非洲與拉丁美洲,就億萬富豪數量而言平起平坐。富比世雜誌(Forbes)今年公布的調查顯示,拉丁美洲共有51位億萬富豪。但富比世每年公布的富豪榜,與Ventures雜誌無法直接比較。

非洲首富為事業跨足水泥、石油及其他領域的奈及利亞企業家Aliko Dangote,身家估計超過200億美元。作風低調的南非金融家Allan Gray緊追在後,資產總值至少85億美元。經營石油及電信事業的奈及利亞企業家Mike Adenuga,估計身價達80億美元。

aliko   allan  mike    

由於計算許多非洲大企業家及其家庭實際的財產規模並不容易,分析師表示Ventures富豪榜可能仍嚴重低估非洲富豪的真實數字。Ventures雜誌創辦人Chi-Chi Okonjo表示,奈及利亞等國的真正富豪數量,可能比目前估計值高出一倍。他說:「我很肯定非洲富豪多於55位,但在非洲討論個人財富是禁忌。」

名列最新富豪榜的這55位富豪,財產總值達1,450億美元,也可能將再度引發對非洲近期經濟發展導致所得不均的辯論。

本月初進行的另一項調查顯示,非洲近來經濟強勁成長,但僅嘉惠一小撮人。這項調查Afrobarometer survey的作者指出,儘管經濟高速成長,一般大眾深陷貧困的情況仍未有太大改善,「甚至收入不均等的情況可能還日益惡化。」這項調查是針對非洲34國、超過5萬人所進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