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市場是否會在2014年雄風再起?鑒於新興市場今年夏季大幅下跌,這似乎是不太可能的,但一些策略分析師和基金經理卻不這麽認為。

美國政府關閉以及債務上限的威脅,激起投資者的緊張情緒,並限制新興市場中的股票、債券以及外匯資產漲幅,但9月份幾乎所有的市場都出現上漲行情。上個月,美聯準會出乎意料地決定暫緩退出貨幣刺激政策,導致很多分析師對新興市場轉持“技術性看多”觀點,並預計新興市場將在不確定性消除後將健康的揚升。

不過,一些基金經理和經濟學家注意到遠處地平線上令人擔憂的風暴雲團,和它比起來,今年夏季“量化寬鬆政策退出引發的市場動盪”就像是和煦的春風。有關量化寬鬆將於何時以及以何種方式退出的討論,在某種程度上分散了人們對於一個更重要事實的關注,即美聯準會將在某個時點提高實際基準利率。

此外,中國持續多年的經濟高速成長很可能逐漸趨緩,因為中國政府試圖擺脫依靠出口和放債投資推動的成長模式,實現經濟結構再平衡

單獨來看,美聯準會加息以及中國經濟增長趨緩都對新興市場構成巨大挑戰。當這兩者加在一起時,幾乎能對所有國家構成潛在威脅,並在某些國家引發嚴重的問題。對沖基金SLJ Macro PartnersStephen Jen表示:當前的形勢稱得上是一觸即發。很多國家都非常脆弱。

從歷史上看,美國上調利率通常會導致或者促使新興市場崩盤,例如二十世紀八十年代拉丁美洲國家政府的破產潮、1994年墨西哥的“龍舌蘭酒危機”以及二十世紀九十年代末期的亞洲金融危機。

很多國家忍住這些慘痛經歷帶來的創傷,對自身經濟結構進行重大改革,並強化金融系統的防禦功能。不過最關鍵的問題是,這些國家是否已採取足夠的措施,以防止歷史重演。當前的形勢或許有所不同,但令很多專家深感不安的是,今年5月美聯準會僅僅暗示可能退出量化寬鬆,就引發市場如此劇烈的動盪。而當美聯準會真正提高利率水準,後果又會如何呢?

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經濟學教授Kenneth Rogoff表示:如果你不過爬了幾個階梯就心跳不止,而當你開始慢跑的時候,就會是真的在吃苦頭了。鑒於美國在全球經濟領域具有巨大的影響力,美聯準會上調利率很可能導致很多其他國家的借款成本上升,此外還將推動美元匯率走高。

歷史經驗證明,美元升值對發展中國家的經濟傷害尤大。很多發展中國家實行本幣釘住美元的匯率制度,而且其絕大部分債務都是以美元計價的,這種現象被稱為新興市場的原罪。近十年來,原罪的影響已經顯著減弱。但仍有一些國家將會因為美元升值而感受陣痛。

一些國家仍然背負著以美元計價的沉重債務包袱,尤其是沒有本幣債券市場可供利用的相對不發達國家。不過最令人擔心的是私人部門。雖然很多國家的政府一直盡力避免借入美元,但自2007年以來,發展中國家的企業和銀行累計發行了超過1.2兆美元的債券。這種揮霍資金的態勢已經引起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注意。

背負高額海外債務的企業在經濟形勢嚴峻的時期可能破產,損害本地銀行的利益,最終也會損害本國的利益。一位資深新興市場策略師表示:如果短期利率走高,則應全面拋售各種資產。我很遺憾,但加息的影響是致命的。沒有人能夠逃脫。

很多投資者對此並不擔心,並認為絕大多數國家都可以輕鬆應對所有問題。Ashmore Investment的研究主管Jan Dehn表示,認為新興市場相對於開發國家更易受美聯準會加息沖擊的想法是非常荒謬。他指出:新興市場並不像美國和歐洲那樣將財務桿桿用到了極點。

但還有一個隱藏在暗處的風險是新興市場過去無需應付的:那就是中國。

一直以來,中國的經濟奇蹟令絕大多數發展中國家從中受益。但在經歷了幾十年的高速成長之後,這頭亞洲巨獸的腳步正在逐漸趨緩。

未來中國的經濟增速很可能進一步趨緩,因為中國政府正在試圖重新平衡經濟結構,改變出口和投資驅動的成長模式,轉而依靠內需拉動成長。到目前為止,經濟學家對中國未來幾年的增長率仍然維持較為樂觀的預期。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認為,2014年中國經濟增速僅會趨緩至7.3%。但一些觀察家則呈更悲觀的看法。北京大學金融學教授Michael Pettis指出,中國經濟增速即將顯著趨緩,到2020年以前將降至3%。另資產管理公司GAMPaul McNamara指出:利率上升將成為一大風險因素。但最大的風險仍然是中國。

Financial Times-Robin Wiggleswort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