揮別 2013 年,過去這一年全球市場有不少出乎意料發展,但沒有一個像比特幣(Bitcoin,位元幣) 這樣特殊。這種透過網路交易的虛擬貨幣,威脅撼動全球貨幣系統。

針對比特幣的正當性,各方掀起激烈論戰:吵著它究竟只是愛好者發明的一種遊戲?或是面對全球各國央行放縱地操弄貨幣,合理反制所創發的一種新的流通媒介?

ConvergEx 首席市場策略師 Nick Colas 是華爾街最早認真看待比特幣的分析師之一,早在今年 2 月便注意到它。《CNBC》27 日報導,Colas 回顧 2013 年比特幣的發展,提出了有關它的 11 大迷思。

1  

1. 比特幣規模龐大

Colas 在報告中表示,儘管外界吵/炒得沸沸揚揚,但比特幣規模其實很小,總值僅 108 億美元,和總值 8000 億美元的美元相較不成比例,與全球每日交易貨幣的4 兆美元規模相比更是微乎其微。

2. 比特幣會促成毒品交易及恐怖主義行動

Colas 指出,對於毒販或恐怖份子而言,比特幣價格震盪幅度遠太大。雖然這不代表「有些企業化毒販」不會用這種貨幣交易,但若是普及情況,則比特幣價格不會只有目前的 800 美元,而會高達至少 1 萬美元。

3. 比特幣是一種貨幣

這可能是最具爭議的看法,因為比特幣通常被視為是一種「數位貨幣 (crypto currency)」。Colas 則指出,比特幣「遠遠是一種系統而非一種『貨幣』」,因為持有者同意參與價值的交易。

銀行業分析師 Dick Bove 的說明或許更切入重點,他在最近一次的分析中,稱比特幣是「信用卡及其他付款機制的低成本替代品」。因為比特幣交易幾乎不需要成本,不像電匯等付款方式。

4. 比特幣價格從未像現在這麼震盪

錯。根據 Colas 提供分析比特幣 1 月期報酬及標準差的線圖來看,它的價格其實在 2011 年 5 月震盪更劇烈,而當時大部分人甚至沒聽過比特幣。

5. 中國民眾不能買賣比特幣

比特幣中國 (BTC China) 一直是這種貨幣最重要的交易平台之一,根據 bitcoincharts 統計,該平台過去 1 個月交易量達近 1000 萬比,即便中國政府下令禁止金融機構經手這類交易。

6. 比特幣不能保值

「保值」通常是與黃金及白銀等貴金屬相關連的名詞,Colas 也說這詞不適用於比特幣。他表示,比特幣或許有天能證明自己有資格與黃金及白銀等保值資產平起平坐,但這天尚未來到。

7. 比特幣難以追蹤

比特幣是透過網路交易,這夠明白吧。(雖然 Colas 還補充:「如果你以為你在網路上的任何行為都是祕密,我也沒辦法」。)

8. 不能匿名會讓比特幣失效

正好相反。能夠追蹤並不會影響比特幣的吸引力。它真正的魅力就在於交易成本相當低廉甚至免費。

9. 比特幣是種「龐氏騙局 (Ponzi scheme)」

非也。因為龐氏騙局的唯一目的是詐欺,但沒有證據顯示比特幣也屬同類,儘管其價格劇烈震盪吸引投機炒作。Colas 還點出,美國聯準會 (Fed) 甚至提到,比特幣「具有潛在重大正面社會價值」。

10. 比特幣已準備好全面上路

不,還沒。如同 Bove、Colas 及數名其他人士指出,除非比特幣價格震盪降低,且出現一個真正安全和主流的存放處,否則無法被廣為接受。Colas 建議,銀行、Paypal 或蘋果公司可提供一個適合存放比特幣的機制。

11. 有更好的同類機制會取代比特幣

這個可能性雖然還不高,但值得思考。Bove 認為,由於比特幣最先流行,因此享有絕佳的競爭優勢。Colas 也附和表示,雖然坊間有其他提供網路金錢交易服務的產品,且未來一定還有更多;但他們全部面臨同樣的挑戰,也就是安全性、實用性及合法性。由此看來,2014 年很可能仍是以比特幣為主的一年。

-       鉅亨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