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倫獲美國參議院表決通過為第15任聯準會(Fed)主席,是百年來第一位女性主席。她上任後將面臨如何讓量化寬鬆(QE)平穩退場等挑戰。投資人看好美元將在葉倫任內升值。

美國參議院6日以以5626票,通過葉倫的任命案,支持者中有11位為共和黨議員。2010年擔任聯準會副主席至今的葉倫,預定21接替現任主席柏南克,並主持3月的決策會議;柏南克仍將主持本月2829日的會議。

總統歐巴馬發布聲明說:「在兩黨確認葉倫為下任聯準會主席之後,美國人民將迎接一位瞭解最終經濟與金融決策目標的傑出人士,來改善美國勞工和家人的生活、就業以及生活水準。」

葉倫任命案過關後,紐澳股市7日上揚。美元多頭派認為,葉倫上任象徵為期數年的強勢美元即將展開。

葉倫將面臨諸多挑戰,包括如何在復甦之際縮減QE、在意見分歧的政策委員會內部凝聚共識,並磨練與公眾溝通貨幣政策的技巧。

葉倫上任後必須拿捏縮減QE的步調,太快會使復甦冷卻,太慢則將推升資產泡沫與通膨,一切得看就業市場好轉的進展。

另一個任務是在決策官員之間建立共識,朝她期望的方向邁進。這些官員未來可能在經濟表現超越或不如預期時,對進一步減碼QE的步伐與規模產生歧異。

如果葉倫順利在內部凝聚共識,未來得向市場、國會與社會公眾解釋貨幣政策。葉倫是位經驗豐富的演講者,曾任舊金山聯邦準備銀行總裁六年,但她偏好精心準備講稿更甚即興演講,從擔任副主席以來就不曾主持過記者會。

葉倫出任聯準會主席後,將面臨四個主要挑戰:

Fed資產負債表膨脹:Fed推出三輪量化寬鬆(QE)後,資產負債表已膨脹到約4兆美元,創歷史新高。葉倫面臨的難題是,如何在不擾亂金融市場或打斷經濟復甦的前提下縮減QE

調升利率:2008年底金融危機最嚴重時期至今,Fed的隔夜聯邦資金利率一直維持在趨近於零,預計直到2015年才可能開始調升。但金融市場有時會質疑Fed政策承諾的可信度,葉倫將必須導引市場的預期。

失業率與通膨:目前各界都認為美國失業率太高,通膨則太低,所以Fed才能相對容易地做出維持貨幣政策極度寬鬆的決定。如果通膨未開始上升,決策者將面臨是否加碼刺激措施以避免陷入通縮的難題。但假如通膨升到逼近Fed的目標上限2.5%,官員則可能被迫緊縮政策,即使失業率仍未降到目標水準。

長期退場策略:Fed必須把資產負債表縮小到較正常的水準。如果聯準會出清資產的速度愈快,貨幣政策就會愈緊縮,市場吸收資產的壓力也愈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