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掉護照?覺得航空公司會員號碼抄在護照上超方便?新的「護照條例」為提醒民眾善盡保管之責,防止不法集團有可趁之機,將多次遺失護照、污損護照的「刑期」都提高了。

快過年了,很多人計劃出國度假。趕快檢查護照是不是還在,萬一找不到,而且有遺失「前科」,你很有可能被處以半年後才發新照給你的「有期徒刑」,且護照有效期限可能只有一年半。

「台灣護照」的圖片搜尋結果

安排好春節全家出國旅遊的熊小姐,最近因為搬家,訂機票時怎麼找也找不到護照。到外交部申請補發,被告知因為已經有過一次遺失紀錄,這次要兩個月以後才領得到新護照。「怎麼會這樣?我已經訂了機票,怎麼辦?」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要求她寫切結書,提供機票證明,並且當面約談她,不過還是被告知,不一定會立刻補發給她。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南部辦事處副處長楊光彬指出,這是按照201611日開始實施的新「護照條例」,目的在提醒民眾保管好護照,防止不法集團有可趁之機。

一本台灣護照 黑市價達10萬美元

隨著台灣免簽國達到158國,台灣護照在黑市的行情也水漲船高,一本喊價到10萬美元(約320萬台幣)。國人護照一年遺失26千多本,為改善這個狀況,立法院於2015610日通過新的護照條例,強化護照核發控管,延長審核期,並且將護照買賣 、變造的刑期和罰則提高。

楊光彬指出,護照是很重要的公文書,但許多民眾認為,護照遺失了申請補發即可,有些人還把護照當記事本,在護照上蓋紀念章、貼貼紙、註記個人的航空公司會員號碼等資料,這都是污損公文書的行為,很有可能會被各國海關拒絕出入境。「寫切結書是要提醒民眾,護照很重要,要保管好,」楊光彬說。

201611日實施的新條例,只要符合以下七種狀況的其中一種,申請補發護照的當事人就會被約談:

1.未依規定程序辦理或應備文件不全

2.申請資料或照片,與所繳身分證明文件或檔存護照資料有相當差異

3.重要事項提供不正確資料或為不完全陳述

4.於護照增刪塗改或加蓋圖戳

5.最近十年內遺失滅失二次以上

6.污損或毀損護照

7.將護照出售他人,或為質借、提供擔保、抵充債務而交付他人

6項除了申請新照的審核期,可以達到兩個月到半年之外,且新護照的有效期限從一般的十年,縮短到最短一年半,最長也只能有三年效期。

不過楊光彬指出,領務局在實際執行上,會視約談和調查情況彈性處理。如果民眾能夠提供機票、旅遊契約或由公司出具證明,「看得出來確實短期內是要出國,」領務局會在「不耽誤民眾行程的情況下,」核發新護照。

為遏止黑市高價買賣台灣護照的火熱市況,新護照條例也將偽造、變造、買賣、抵債,或以護照替人擔保的罰則,從以前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50萬以下罰金,提高到一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70萬以下罰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