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電子大廠的舞台,CES消費電子展也是各大車廠的競技場。本屆CES,德國賓士、BMW和奧迪三大車廠,競相推出最新自動駕駛汽車和互聯科技,並預告十五年後,人們能搭乘無人駕駛的自動車旅行。

 

賓士在CES電子展中,發表了一款造型像膠囊的自動駕駛概念車F 015 Luxury in Motion,它預告了未來人們搭車,完全不需動手,車具有完全自動駕駛的能力,乘客上車,可面對面乘坐天聊天,也能各自聽音樂、打電話或工作。車內各項配備功能操控,也採取非傳統的方式操作,例如車子的影音、通訊、娛樂等配備,可藉由姿勢辨識、瞳孔追蹤,或像滑手機一般,以手觸控高畫質螢幕,來開關或切換。

 

奧迪汽車去年發明能自己找車位、完全無人操作的自動駕駛汽車,今年再推出智慧更高的自動駕駛汽車,它不只能追蹤前車,自動煞車、加速,還能自動判斷車子四周路況,自動變換車道。Audi推出一台結合最新自駕駛技術的Audi A7 Sportback實驗概念車,在展前特別辦了一場公路展示,從加州矽谷一路開到拉斯维加斯,將一路駛入CES會場。

 

Audi這次的公路試駕讓自動駕駛汽車首度在一般公路上進行實測,先前Audi曾在F1賽道上進行RS7的相似的自動駕駛實驗,而這次的公路實驗結合了福斯集團研發部門和福斯車電研究實驗室(ERL)的力量共同執行,行駛距離為550哩,大約900公里。這台A7領航駕駛念概念車(piloted driving concept)運用了AUDI研發最新的先進科技,可讓車子在車速110公里/小時內自動行駛,取代駕駛者手動開車,而研發小組成員也為這台實驗車路取了一個暱稱「傑克」。

BMW則發表一台搭載最新互聯科技與感應技術的i3電動實驗車,以及其他相關的自動駕駛科技。BMW自動汽車已具360度監測與防碰撞功能,也能自動找車位、自動停入停車位。車內影音和娛樂通訊等功能的切換操作,和賓士概念車一樣,具姿勢辨識和觸控螢幕操作等功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