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消費性電子展CES,美國時間16日在拉斯維加斯開展,將持續到9日。這場傳統為全球科技新趨Kick off的大展,卻讓科技圈內人感覺,影響力早已式微。科技大咖們早已不把旗下最重要的科技新品,放在CES做為首發。而效法蘋果、谷歌,自己辦發表會。但為什麼你我身邊這些覺得CES冷的科技圈人士,仍然不約而同的在這個時刻,聚集到拉斯維加斯CES現場?

物連網(IOT)時代來臨,積極在主場卡位的對象,從傳統3C業者,轉成汽車大廠。今年的CES 論壇講者,除了通用汽車的女CEO Marry Barra,之前排放造假的福斯汽車高層也來CES開講,聚焦車聯網相關議題。至於電子科技業者,推出筆電、平板類新品討論度都很低。反而是推出虛擬實境(VR)和各式穿戴式裝置產品及應用,較為吸睛。這些未來大趨勢,但市場規模尚未起來的科技應用,讓CES成為IOT時代,新技術、未來生活、娛樂應用的展示場。今年,3CES重點帶你掌握:

1、虛擬實境(VR)大爆發

不能不留意的,首推當前火熱的虛擬實境(VR)產品。早在CES前的元旦新年假期期間,臉書直行長祖克柏,在自己臉書上闡述新年新希望時,就提到希望發展把數據視覺化的VR技術。當中最重要,能體現臉書軟體硬體整合的產品,當然就是臉書併購的老牌VR裝置業者Oculus,搭著CES推出Oculus Rift。這是一款遊戲產品,預購版包含了《EVE: Valkyrie》與《Lucky's Tale》兩款遊戲,並有一支XBOX ONE的控制器。擺明挑戰也推出VR產品的傳統遊戲大廠SONY Play Station。就連硬體設計研發力強的韓國三星,也推出一款為VR行動裝置打造的手勢動作控制器Rink來搶攻。

2016年簡直VR大爆發,遊戲業、網路業、3C業者紛紛搶進。今年的CES有超過四十個展位都和VR有關,比去年增加77%

值得留意的是,趕在六日開展前一天,台灣手機品牌廠hTC大打VR產品hTC Vivo Pre。這是一款頭戴式的裝置,有束帶設計,還強調內有可更換海綿、加入鼻墊等,增加配戴者的穩定度,就連戴眼鏡的使用者也能使用,都是想打破過去使用者配戴上的不舒適感。甚至,使用者不用脫下頭套,就能同時融入現實環境和虛擬世界的情境,可以繼續和朋友對話、走位。

「這多的VR裝置推出,目前仍以在遊戲領域為主,要使用者長時間配戴,仍是挑戰,」彭博新聞分析。

 2、智慧車熱潮繼續吹

去年車廠已經把CES搞成另一場車展秀。今年不但延續這樣一個趨勢,且至會汽車相關的展場面積,硬是又比去年增加25%,毫不客氣的反客為主。

通用汽車的CES不但是Keynote   Speaker之一,且更選擇在拉斯維加斯的CES宣布下一代電動車規格,而非底特律。不只美國車,汽車界的大咖德國奧迪、賓士、BMW和福斯,日韓的豐田、現代汽車也都來了,儼然將CES推展成智慧車、無人駕駛車等未來汽車應用概念的一級展示場。

今年備受注目的,就是打出要挑戰特斯拉,2014年成立的美國電動車新創公司「Faraday Future」,在CES推出概念電動車「FFZERO1」。

這款外形未來感十足的電動跑車,可用手機調節車身體,即時監控車身狀況,還能記憶駕駛人偏好的駕駛行為。不只如此,電池容量達到約100kWh,最高行駛速度達每小時320公里,特斯拉車款Model S每小時不過約250公里。

即便這款電動跑車很炫,但只是一款概念車,展示Faraday的實力,並不會正式投產。但外界仍吃驚於Faraday的研發速度。

Faraday曝光的研發團隊,就能發現全是老牌車廠高手,其中擔任首席設計長的是曾操刀BMW i3/i8電動車的Richard Kim,就連前特斯拉首席設計師桑普森(Nick Sampson),也被Faraday挖來擔任產品研發總監。

有趣的是,處處與美國電動車代名詞特斯拉較勁的Faraday,背後重要的投資人,竟然是中國網路電視平台樂視(LeTV)創辦人賈躍亭,毫無意外的,雙方也將展開車連網方面的合作計畫。

3、智慧健康連網裝置進入黃金期

已算是CES近年的「老面孔」的智慧健康穿戴裝置,在今年CES持續是熱點,且邁入黃金時代。從蘋果Apple Watch延伸出的穿戴式熱潮,並沒有因為Apple Watch銷售量成謎而降溫。

透過強大的感測器、低功耗晶片以及更節能的無線技術,新一代穿戴式產品將更為大眾化,且聚焦在個人健康生活管理的功能。譬如,記錄運動軌跡,量測個人血糖、紀錄睡眠模式甚至分析人體內化學成分等。

除了手錶精品品牌,搭Apple Watch熱潮也推出智慧手錶來因這股應潮流外,運動類型穿戴式裝置業者更是積極。當中最具代表的業者是美國運動手環領導廠商Fitbit

FitbitsCES發表了199.95美金的智慧運動手錶Fitbit Blaze。除了強調功能,外觀時尚,還有客製化選項,因為這是讓一般大眾掏錢的關鍵。「運動是很個人化的,」Fitbit的共同創辦人James Park坦言,這是在運動手環業學習到最重要的經驗。

就像Apple Watch,外觀設計走時尚簡潔,還能換不同材質的錶帶,但去年收購運動app FitStarFitbit,重點還是在追蹤身體運動健身後的資訊,推播通知給使用者,比較像是運動版的智慧手錶,目的是希望同時吸引運動族群和ㄧ般大眾。

Fitbit全球累計用戶超過兩千萬,已是運動類穿戴式裝置最大廠,今年剛開年推出的產品又再擴大族群,來勢洶洶就是想挑戰Apple Watch。看來,未來健康又要有型,是智慧穿戴裝置的基本配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