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經濟不景氣的時候,大多數產業叫苦連天,但卻有某些產業因禍得福,景氣愈是不好,業績愈是嚇嚇叫,例如折扣賣場或是速食店。在網路世界,臉書facebook便是景氣低迷時的受惠者之一。當失業率攀高時,逛臉書的人愈多。

透過關鍵字搜尋的數據統計,可以預測群體行為與未來趨勢,Google架設的「流感趨勢追蹤」網頁(http://www.google.org/flutrends/intl/zh_tw/),便是希望藉由蒐集大量關鍵字搜尋資料,再與美國疾病管制局統計的流感發生高低峰進行比對,找出其中與流感發生高峰最相關的關鍵字,若發現某個地區開始大量出現這些關鍵字搜尋時,便可預知這地區有可能將暴發流感、及早進行通報。

美國《彭博商業週刊》研究部門也是利用相同的方法,將美國各地的失業率與關鍵字搜尋資料進行比對,結果發現與「臉書facebook」這個關鍵字被搜尋的頻率有高度相關。也就是說,失業率愈高,「臉書」被搜尋的次數愈多,而且高於其他關鍵字,例如「失業unemployment」、「履歷表resume」、或「工作work」。因此,我們也可說,若某個地區搜尋「臉書」這個關鍵字的次數開始攀高,也就代表這地區的失業率也在上升。

不過,這背後原因其實並不難理解,我們可以合理推測,失業的人才有比較多餘的時間上臉書閒逛,或是希望透過臉書人脈,尋找新的工作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