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覺得自己經驗豐富、技能嫻熟,有資格爭取到某個工作、有能力領導團隊,或應該被拔擢?這些或許是在職場上成功的重要條件,但「人際技巧」也是成功不可或缺的條件。在職場上,哪些人際技巧能讓你無往不利呢?

‧與他人連結的能力:有圓融的人格和豐富的經歷,幾乎很快就能和所有人在情感上相連結。有些時候,這種能力也代表一個人願意接受雙方觀點的歧異,讓對方明白他們的立場被理解。

‧良好的溝通技巧:在職場上,明確表達意見相當重要,尤其現代人。普遍使用的量詞--如所有、任何、每個、等等--都違反精確溝通的原則。有效率的溝通者很清楚這些問題,因此會避免使用,或只在必要時使用。

‧對人有耐性:在職場上,對人有耐性,或在高壓狀況下保持冷靜,很快會獲得管理階層賞識。這能讓人產生信賴感,也是升遷的重要特質。

‧適時展現同理心:設身處地為人著想是很重要的社交技巧,有利開創一段關係,洞察別人的動機,與預測別人的反應。專家建議每天都付出支持、同理心和回饋,這將帶來正面的情感回應。世事沒有非黑即白,在別人面臨挑戰時拿出同理心很重要。

‧主動傾聽的技巧:聽人說話和主動傾聽是兩回事。大多數人習慣在別人還沒結束對話前就做出回應,然而主動傾聽不會打斷對方,而是花點時間思考再回覆對方。

‧真誠的感興趣:一個人是否真心感興趣很容易辨識。發問時最好經過思考、考慮對方的回答。不妨花點心思記住對方的名字、約會日期和人生的重要事件。

‧良好的判斷力:好的判斷力來自傾聽他人和觀察周遭世界,這能讓人聰明選擇朋友和同事、決定應對方式,並做出周全決策。試著重視直覺,它將透露一些寶貴的訊息。

‧協商技巧:好的協商技巧在職場非常管用。對內,協商技巧有利爭取工作、討論加薪、提出點子、或說服同事支持自己的觀點;對外,不管是作為供應商或客戶,協商技巧都有助於工作進展,甚至成為左右成敗的關鍵。

‧保持開放的胸懷:要對一個人產生信任與尊重,需要讓對方感受到他們的觀點與回饋會被考慮、採納。保持開放的胸懷能讓一個人更容易親近,也更容易共事。

‧有幽默感:幽默感人人愛,它是化解緊張與衝突的最佳媒介。有句話說得好,「沒有人是笑死的」,在工作時保持輕鬆愉快,會讓自己更游刃有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