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項最新研究發現,個性有些自戀、自大而又渴望權力的人,更有可能成為領導者。如何判斷一個人的自戀程度?不自戀就不能做領導嗎?

你不必做十足的自戀狂才能成為一名成功的高階主管,但是實實在在擁有一點自我意識卻是大有益處的。

伊利諾伊大學(the 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內布拉斯加大學林肯分校(the University of Nebraska at Lincoln)和性格測試機構霍根測評體系(Hogan Assessment Systems)的研究人員所開展的一項新研究顯示,有影響力和權力需求的自高自大之人,稍微比普通人更有可能成為領導者。不過,儘管適當自信在謀求最高職位、執掌一家大公司的過程中必不可少,過度自信卻會阻滯領導人自己和公司。

這項即將發表在《Personnel Psychology》雜誌上的研究,對過去54個涉及自戀心理的研究項目進行分析。那些研究項目中,有一部分是透過問卷調查方式進行的,詢問領導者是否認同諸如「如果我來統治這個世界,世界會變得更加美好」或者「我認為自己是一個與眾不同的人」這樣的問題。其它項目則是對致函股東的信件進行線索分析:比如說自我指稱的次數(是否只是一連串的我,我,我?),或者高階主管照片的尺寸大小。

我們可以試著把自戀看成是呈圖譜狀分布的東西。在圖譜的一端,領導人不會發現自我懷疑是一種有用的性格特質──按照該項研究報告的一名撰稿人、內布拉斯加大學林肯分校管理學教授Peter Harms的說法,他們可能會顯得軟弱或者缺乏當機立斷的能力。但他也說,身處圖譜另一端的人不善接受外來反饋,很可能做出輕率的選擇。

過度自信的例子在政界比比皆是。Peter Harms以那位花大量時間梳理頭發、在競選過程中還發生婚外情的前北卡羅來納州參議員、總統候選人Jonathan Edwards為例,說他表現出了自戀者特有的虛榮心和以自我為中心的特質。

另一位研究人員搜尋的是表現謙遜的首席執行長(CEO)。在對業績發布會的文稿進行分析,如比較高階主管說「我」和「我的」以及「我們」或「我們的」的次數。一名澳大利亞管理學專家列出了一張美國自戀情結最少的CEO名單,榜上有名的人包括百貨公司TargetGregg Steinhafel、百事可樂公司(PepsiCo)Indra Nooyi和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Brian Moynihan

身為霍根測評機構管理合夥人的Rodney Warrenfeltz負責對高層領導性格測試的管理,他使用了自稱的「自大尺度-the bold scale」來測試與他配合的公司高階主管在線性刻度上屬於哪一個級別。測試中包含受試者必須驗証是否屬實的判斷性陳述,比如:我可以讓這個國家朝著正確的方向發展。

Rodney Warrenfeltz說在百分制的測試裡得到70-90這一區段分數就說明某人真的很自信。超過這個分數就表明此人太過自大或自以為是。

「當事情出錯時,他們會指責別人,」他談到在這個分制裡得分最高的那些人時說,「當事情一帆風順時,他們自恃功高。」

內布拉斯加大學林肯校區的Harms教授除了研究自戀心理之外,還對馬基雅維利主義(Machiavellianism)和精神病態等陰暗特徵(dark traits)加以研究。(2010年的一項研究發現,轉角辦公室裡比大街上更容易出現精神病患者。)在低階的職位上,這些特徵對企業可能有好處,輕微精神病態經常可以轉化成勇敢的心理。少許的馬基雅維利主義實際上只是政治手腕,讓人能夠操縱同事,或者說服人們讚同某種意見。

醫療保健企業百特國際有限公司(Baxter International Inc.)的前CEO Harry Kraemer說,能夠影響他人是有效領導的重要組成部分。他還認為,公司高階主管需要真正的自信,即一種充滿積極想法的心態:「我知道我很優秀,我知道我可以讓公司增值,我會做出正確決斷,我會完成很多事情。」

但是他說謙遜是關鍵。如果一名高階主管的自我意識出現失控,員工們是不會盲從於。當然,除非你是蘋果前CEO Steve Jobs那樣聰明過人、才華洋溢到規則都不適用的程度。Harry Kraemer說:如果你是那樣一個千萬裡挑一的人物,哪怕你的自我極其膨脹、哪怕你待人並不太好,但你是那麼不同凡響,也許人們會心甘情願忍受的。

RACHEL FEINTZEI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