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利投信公布最新的投資者意向調查,結果發現台灣投資者對退休生活抱持積極心態,可是規畫卻不周全,超過5成投資者,都視退休儲蓄為首要財務目標,可是高達3分之2的人很晚才開始進行退休規畫。

根據統計,國內投資人期望退休的年齡平均為61歲,較法定退休年齡的65歲,提早4年退休,但退休後還會再工作7年直至68歲,與亞洲其他國家民眾,平均預計工作到60歲退休,而退休後再工作6年相比,兩項數據都略高。

宏利投信表示,目前每10位台灣投資者,有7位預計自己可以負擔起理想的退休生活,而他們對退休後生活的預期時限平均為20年,且有56%的受訪者將退休儲蓄,排在個人財務規畫的首位,高於所有其他受訪亞洲市場。

不過,調查也發現,國人退休規畫存有誤判,要避免退休生活陷入窘境,須要對退休規畫重新考慮。宏利投信觀察,台灣投資者對退休生活的樂觀憧憬,與實際規畫之間脫節,現實生活中,都是很晚才開始退休規畫,低估了退休後生活的花費。

宏利投信指出,國內高齡人口的勞動參與率僅約8%,低於亞洲其他地區,包括產業結構轉型、對職位的更高要求、年齡有關的健康原因等,其實都會影響退休人員再就業。

宏利投信建議,如果希望提高未來收入,「現金為王」的道理恐不適用,投資者應該考慮回報潛力更高的投資選擇,包括抗跌性相對較好的東北亞股市,以及亞洲較低投資級別的企業債券,都是可以列入考慮的標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