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數據顯示,在新興市場動盪之際,從杜拜到越南等管控匯率的邊境市場,吸引股票投資人蜂擁而至,歐元區周邊國家也成吸金大本營。

根據EPFR全球公司數據,今年前六周低度開發國家吸引4.07億美元淨流入,同期有210億美元資金從新興市場撤離。今年來MSCI邊境市場指數大漲逾3%,攀抵2008年來最高。反觀開發中與已開發國家股市,則受中國成長減速與美國聯準會(Fed)縮減購債規模影響而下挫。

在彭博追蹤的全球股市中,阿聯、卡達與越南等央行出手管制匯率的國家,今年表現名列前十名。MSCI邊境市場的半數國家匯率都緊盯美元。

今年來卡達、阿布達比與杜拜股市都出現兩位數成長,其中杜拜大漲24%,在全球50大股市中居冠。這些波灣國家的匯率都緊釘美元,因為能源出口商的獲利以美元計價。

施羅德投資管理公司中東與北非部門主管希達尼指出,波灣國家享有經常帳順差,且不仰賴全球融資,「以美元為基礎的經濟意味它們能免於匯兌風險」。

他指出,固定匯率也推升突尼西亞和越南股市今年表現。

此外,西班牙、義大利、希臘、葡萄牙與愛爾蘭歐元區五大周邊國家,今年可望出現經濟成長,結束多年衰退與巨額債務疑慮引發的資本竄逃,吸引資金開始陸續回籠。

EPFR全球公司的數據顯示,主要投資這五國的債券與股票型基金,20131月來已吸金超過120億美元,約占全球資金流動的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