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人聽到螞蟻,大多會聯想到勤奮、團體合作等美好印象,沒想到最近有研究發現,在蟻群中,一直都會有部份的螞蟻「不工作」,而這其實是讓牠們社會能長期運作的重要原因,因為之所以有部分螞蟻「不工作」,是為了確保團體中有足夠的後備人手,能適度地換班,讓大家都有休息時間。

「螞蟻」的圖片搜尋結果

這項來自北海道大學的研究發表於216日,長谷川英祐及其研究人員發現,在螞蟻、蜂等社會性昆蟲的群體中,總會有20%30%的個體不會參與勞動,雖然短期來看,生產效率似乎降低了,然而這樣卻能讓群體長期穩定運作。

研究人員先是隨機選擇8個蟻穴,並在每個群體中各選1隻螞蟻染色。1個月後,研究團隊發現,每當工蟻到達一定的「工作量」時便會休息,接替牠的則是那些原本不工作的個體,如此重覆,卻保整個蟻穴有足夠人手、運作不會間斷。

研究人員接著對2個蟻群進行電腦模擬,發現在不存在疲勞的情形下,2個蟻群的存續時間沒什麼差別;但如果有疲勞存在時,有部分不工作的螞蟻群體反而能長期延續。

長谷川英祐表示,社會性昆蟲群體中,長期存在不工作的個體,雖然看起來會降低效率,但這卻是延續群體生存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他認為,人類也是如此,如果過度追求短期效率反而會遭受重大損失,因此在組織營運時,應以長期延續的觀點進行規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